经济效益达8亿元!烟台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利导航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2021-05-31 17:38:25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屈晨晨 通讯员 尹浩宇 烟台报道

  2020年12月3日,嫦娥五号成功携五星红旗奔月成功!这抹鲜艳的中国红正是烟台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实施的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差别化对位芳纶关键技术专利导航项目”中的核心技术间位芳纶材料制造而成。三年来,烟台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引领产业发展工作机制,完善专利导航决策制度和政策,遵循“建章立制、打造精品、培养人才、系统发展”的原则,围绕产业规划、科技项目等政府决策,基于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的需求,运用专利导航方法,组织实施25项专利导航项目,引导培育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4家,产生经济效益达8亿元。

  为充分发挥专利导航对产业升级的引领支撑作用,助推企业创新发展,未来烟台中心将从五个方面着手开展工作:

  制定《烟台市专利导航工作管理办法》。推动创新主体建立专利导航决策机制,树立专利创造的价值导向,以专利导航提高专利布局的前瞻性和针对性,探索形成“产业创新—专利导航—高价值专利培育—高价值专利运用—产业发展”五位一体的高价值专利培育机制,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强化需求导向。专利导航工作需求是组织实施专利导航项目的必要前提。围绕烟台市区域规划、产业规划的谋划部署,瞄准地方政府、产业集聚区、龙头企业等的创新发展需求和具体应用场景,与产业主管部门密切合作,从需求出发,以需求为牵引,在全市层面或支持重点产业园区,组织实施区域规划、产业规划专利导航项目,面向高校院所和企业合理选择立项实施企业经营、研发活动、人才管理等相应类别的专利导航项目,打造国家专利导航示范项目。

  加强支撑保障。加大《专利导航指南》 (GB39551-2020)系列国家标准的宣贯力度,依托运营服务平台或专业机构,做好专利导航项目的技术指导和第三方评价,确保专利导航项目实施程序、成果产出、成果运用符合基本规范。积极提供专利导航人才的技术培训,借助国家局师资力量,举办烟台市专利导航分析和高价值专利布局实战培训班,完成培养储备专利导航人才和交流共享专利导航经验工作。

  突出成果运用。专利导航成果的有效运用是项目取得实效的核心评判标准。指导企业建立专利导航成果运用工作机制,制定成果运用的组织实施方案,将导航成果嵌入企业经营的全过程管理,例如企业战略制定实施、投资并购、上市、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人才管理、研发活动等,对成果运用的实际效果进行评价和跟踪。通过专利导航项目实施,企业加大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投入,强化知识产权管理,培养和引进专利信息分析专业人才,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加强成果共享。依托烟台市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导航及培育成果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和可视化发布平台,及时发布专利导航研究报告,做好成果的推介使用,便利企业和公众获取。指导中小微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定期向其免费推送专利导航分析成果,及时发布区域、行业和企业知识产权预警信息,建立知识产权风险防御体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