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新奋斗新气象|山东港口烟台港全力打造全球铝土矿“集散地”

2021-06-10 09:32:48来源:水母网作者:

  水母网6月10日讯(通讯员 严纲轩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摄影报道)铝土矿是山东港口烟台港最重要的大宗散货货源,今年1-5月份,烟台港铝土矿总吞吐量达4299万吨,其中外贸进口铝土矿2287万吨,同比增长7.1%,继续呈现增长势头。依托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和“中非铝土矿全程物流链”稳定的货源供应,烟台港积极打造全球铝土矿“集散地”。

  近年来,我国铝行业快速发展。2020年,全国氧化铝建成总产能8915万吨,运行产能8800万吨,占全球总产量的54.6%。我国已成为全球产出氧化铝最多的国家。随着原材料进口需求持续增长,国外资源供应变数增多,国内许多氧化铝企业不同程度面临资源供应风险问题。

  为保障铝土矿原料供应,提高全球资源配置水平,2015年,烟台港与国内外合作伙伴携手,成功打造了从几内亚矿山至国内用户厂区的上下游一体化的中非铝土矿全程物流链。自2015年至今,累计运回铝土矿约2亿吨。自2018年起,烟台港连续三年实现铝土矿吞吐量超亿吨,其中,2020年克服疫情影响,铝土矿吞吐量突破1.2亿吨,继续稳固全国铝土矿进口第一港地位。

  “烟台港中非铝土矿全程物流链帮助中国企业夺回铝土矿市场定价权,将铝土矿价格始终稳定在合理区间,保障中国铝工业原料供应安全,探索和打造一种崭新、高效的客户维护与管理模式,同时也促成铝土矿成为烟台港大宗散货支柱货源。”烟台港矿石公司营销中心副经理孙冰介绍说。

  随着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加速推进,为满足国内铝产业发展对铝土矿需求的持续增长,烟台港依靠赢联盟和金波联盟丰富的铝土矿资源优势、深水码头转水优势、铁路发运能力优势,与货主和物流企业一起,面向内陆氧化铝厂,积极推进全球铝土矿“集散地”建设。

  “烟台港参与投资建设的国外项目有几内亚赢联盟、金波联盟,西芒杜铁矿石项目、印尼项目等,海外资源雄厚,同时拥有丰富的码头建设及管理经验,除赢联盟长期运作积累的经验外,金波铝土矿项目近期即将落地出货,届时可为中非铝土矿全程物流链增加货源渠道,为铝土矿客户提供更多选择的机会。”孙冰说。

  此外,烟台港立足山东港口一体化发展平台,利用烟台港现代化专业大码头转水优势、铁路发运能力优势和铝土矿中转港的区域位置优势,联合渤海湾港,通过德龙烟铁路、胶济铁路、黄大—朔黄铁路,联调铁路通道,开展水水联运、水铁联运等多种物流运作模式。“我们致力于打造覆盖山东、蒙东、山西、河南地区的铝土矿枢纽港,通过进口各国家主流铝土矿,建设铝土矿进口及贸易集散地,为工厂提供丰富的货源支持,更好地服务于铝产业原材料需求端,为内陆氧化铝企业采购铝土矿提供更多便利。”山东港口烟台港总工程师孙家臣说。

  凭借稳定的铝土矿供应链通道、全方位的货源支撑和良好的口岸营商环境,烟台港将按照山东港口的发展定位,联合各板块公司,深入推进物流枢纽港、金融贸易港建设,积极打造“港口+物流+金融”的多业态全程物流服务,不断扩大铝土矿贸易规模,逐步实现烟台港由铝土矿集散地向物流枢纽港、金融贸易港的转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