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山东半岛南4号海上风电项目预计年底发电

2021-06-11 09:14:10来源:胶东在线作者:

202106081246349010.png

202106081246437479.png

202106081247046094.png

  胶东在线6月8日讯(通讯员 王娟 王朋祥 刘作华) 近日,海阳华能山东半岛南4号海上风电项目完成山东省首台海上风机安装工作,标志着海阳市已按下海上风电建设“快进键”,用“海阳速度”进军海洋、向海“揽”风,赋能海阳市新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项目将于今年底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

  海阳华能山东半岛南4号海上风电项目是山东省首批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总投资约55.45亿元。项目规划装机容量301.6兆瓦,将安装58台5.2兆瓦风电机组,以及一座220千伏海上升压变电站。目前,陆上运维中心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办公楼以及生活区等附属结构进入内部装修阶段,预计7月完工。海上风电场已完成23个桩基施工以及4台风机的吊装工作。

  核电工业区管委副主任董德合表示,海上升压站在青岛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 ,陆上运维中心办公楼、生活楼、电控楼等主体工程完工,材料库等附属建筑完成总工程量的50%。

  项目自开工以来,经过多方不断努力,已拿下多项“纪录”,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3月份单套船组完成10根风机基础钢管桩沉桩施工,创造了同类项目风机基础沉桩速度新纪录。4月成功打下全省海上风电第一根钢管桩。5月9日山东省首台海上风机安装完成。

  华能烟台发电厂厂长李春晓表示,下一步将解决项目实施的关键问题。一是针对介入系统海上升压站施工等关键点成立专班,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安排专人做好重点设备监造和催交催运工作,保证设备及时到。三是严格落实施工船基进场计划,跟踪掌握船基动态。

  目前,项目正倒排工期、抢抓进度,紧盯施工目标,力争年底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据了解,项目达产后,年发电量约8.2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省标煤25.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5.6万吨。

  核电工业区管委副主任董德合表示,计划6月底升压站开始海上安装,陆上运维中心具备送电条件。7月底完成第一根220kV海缆敷设,海上升压站受电8底前首台风机并网,12月底前58台风机全容量并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