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发区: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实体经济

2021-06-11 09:16:34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作者:

  □记者 从春龙  

  通讯员 王聪 李蓓蓓 张雅婷 报道

  本报烟台讯 “金融服务平台为45家企业撮合融资、放款2.5亿元;区内199户企业获得科信贷、成果贷、知识产权质押贷等13.6亿元信贷支持;信保基金为25户中小企业提供信用贷款1.65亿元……”6月5日,记者从烟台开发区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示范区建设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20年8月全面启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烟台开发区聚焦服务实体经济,不断探索金融改革创新,截至目前全区贷款余额达1858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中小企业贷款余额716亿元,占比39%。

  “烟台开发区拥有众多的优秀企业资源,同时也是金融机构争相进驻的价值高地,但中小企业由于自身“轻资产”的弱势属性,使其在实际发展中,还是会遇到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释放中小微企业的活力动力,持续放大资本力量,我们启动建设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示范区,同时根据区域实际情况,设置了全新的‘滴灌’方式。”烟台开发区财政金融局副局长姜海滨介绍,该区先后出台《金融机构接入烟台业达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管理办法》《产融合作“白名单”企业管理暂行办法》《“人才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留抵税额专项贷款实施办法》4个文件来引导金融服务创新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不仅有对机构接入金融平台进行监督管理,保障平台高效规范运行的相关举措,也有对贷款方的专项扶持政策,以及发生不良贷款后的风险补偿机制。通过这些举措,烟台开发区在全省率先建成集聚金融、企业、政府三方资源的烟台业达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并结合区域实际,推出了一系列差异化、针对性、特色化的“金融+”服务,同时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撬动更多信贷资源流向中小微企业和“三农”经营主体。

  数据显示,金融服务平台自今年初上线试运行以来,已有注册企业167家、注册金融机构26家,发布金融产品93个,对接13个政务部门、获取200多项数据,帮助45家企业实现融资、放款金额2.5亿元。创新推出人才贷、科信贷、成果贷、知识产权质押贷等业务,累计为区内199户企业提供13.6亿元信贷支持。全省首设3亿元中小企业信用保证基金,为25户中小企业提供信用贷款1.65亿元。银桥担保公司加入国家、省再担保风险分担体系,通过“总对总”合作,办理相关业务16笔、总计7000万元。与省农担公司合作开展“鲁担惠农贷”,为区内97户“三农”经营主体提供融资担保1.06亿元。

  “我们不仅关注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龙头企业的挂牌上市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2020年,美瑞新材、荣昌生物等2家企业上市,其中荣昌生物成为当年全球生物技术IPO募资最高的上市公司,也是迄今为止全球第二大生物技术IPO;截至目前,全区挂牌上市企业累计97家,实现股权、债权直接融资945亿元。”姜海滨介绍,烟台开发区发展至今,资本市场的活跃已经成为当前发展的一大优势,而借力资本力量打造的“一带一圈一谷”金融产业发展布局,已累计设立金融机构及各类地方金融组织128家,基金201只、总规模达1448亿元。全区金融生态愈加完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愈加强劲,积蓄起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