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税务:纳税信用“变现” 打造小微企业融资发展“金字招牌”

2021-06-16 09:18:29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曹昱 通讯员 王冬梅 烟台报道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税务局积极完善纳税信用体系建设,将纳税信用管理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内容,不断强化纳税信用评定结果运用,持续提高税收征管服务水平,提升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营造了依法诚信纳税良好氛围。

  企业纳税信用情况稳中向好

  根据2020年度烟台市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分布情况显示,企业整体纳税信用状况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全市共有18万户纳税人进行了纳税信用评价:其中,A级企业数量明显上升,达到1.9万余户,较上年增长58.13%,占总评户数10.84%,占比比上年提高3.07个百分点;B级和M级企业数量持续增加,分别为B级8.08万户、M级6.61万户,合计较上年增长12.78%,占总评户数80.62%;C级和D级企业数量稳步下降,分别为C级2331户和D级1.32万户,合计较上年减少13.9%,占总评户数8.55%,占比较去年降低2.7个百分比。纳税信用等级分布比例的变化,直接反映出全市企业纳税信用意识整体不断增强,依法诚信纳税、依法诚信经营已经成为社会主流,同时也是全市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好转的重要标志。

  强化纳税信用结果运用,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近年来,针对纳税信用良好的企业,烟台市税务局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措施,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应用向多领域扩展,守信企业在税收服务、融资授信、项目管理、进出口等领域享有越来越多的优惠和便利。

  信用变现,打通发展“痛难点”

  充分发挥纳税信用等级作用,以“银税互动”为发力点,积极与银保监、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及合作银行配合联动,让良好的纳税信用成为企业融资发展的“金字招牌”,有效破解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

  “这笔信用贷款,不仅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而且每个月仅需偿还贷款利息,极大地缓解了资金偿还压力,这无疑是对我们企业诚信纳税的最好回馈。”烟台中润金属结构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彩虹感慨地说。

  据了解,去年由于受疫情的影响,中润金属面临着资金周转不足、融资困难等问题,让复工复产困难重重。为着力纾解企业困难,烟台税务部门主动出击,帮助企业充分发挥纳税信用评价价值,积极协调银企双方沟通贷款事宜,提供企业纳税信用信息向银行以信换贷,把优质的纳税信用作为解决企业发展的“金钥匙”。最终,凭借其A级的纳税信用等级,烟台中润金属结构工程有限公司通过税银互动平台成功贷款50万元,渡过了资金难关。

  不仅如此,烟台税务部门还通过与市银保监局、银行签署合作协议、组织“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银税互动’融资服务推进会”等活动,共享交换信息、创新融资方式,推动税务、企业、银行三方信息互联互通,帮助小微企业有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以诚信纳税换来“真金白银”。

  线上办理,信用“贷”来发展动力源

  为帮助企业更好享受良好纳税信用带来的“福利”,烟台税务部门大力推行“银税互动”业务非接触式办理,让企业更便捷地以“信”换“贷”,充分释放出诚信纳税的叠加效应。

  “不需要抵押担保,只需要提供纳税信用情况,而且足不出户,全程网办,这方便快捷的模式真是没得说。”山东恒易机械公司财务负责人王耀娟对线上办理“银税互动”业务竖起了大拇指!

  山东恒易机械公司成立时间不长、营收规模不大、没有抵押物,对资金的需求比以往更为迫切。在了解到企业需求后,烟台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将企业的信用等级信息推送给山东农村商业银行莱州支行银行,并联合银行方面迅速为企业制定了金融服务方案,并通过搭建网络专线和系统平台等方式,让企业线上办理“银税互动”业务,最终通过小微线上融资产品“信e贷”在手机上完成了合同签约,并提取了贷款。

  “得益于这些资金的支持,公司采购了300多万元的设备,搭建了自动化生产的流水线,按计划完成了技术升级,为我们创造产品技术、增加科创生产线提供了更多可能。”王耀娟表示,企业的纳税信用已经渗透到企业发展的各个环节,今后将坚持守法经营、诚信纳税,一路健康发展。

  下一步,烟台税务部门将进一步优化纳税信用管理方式,运用大数据建立纳税信用风险“预扫描”、“预提醒”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纳税信用的社会认知度,完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激发纳税人的诚信纳税意识,持续提升纳税信用等级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