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高水平建设社会信用体系 赋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2021-07-13 14:26:20来源:胶东在线作者:

  胶东在线7月9日讯(记者 邬勇 许加薇 见习记者 苏喜茹)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迈上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在此背景下,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营商环境改善、支撑新发展格局构建、满足人民群众对诚信社会期望等方面的战略意义进一步提升。

  烟台十分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牵头单位,烟台市发展改革委正高水平、高标准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赋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近年来,烟台荣获了全国“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全国“守信激励创新奖”两个国家级奖项。目前,烟台正全力争创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79烟台:高水平建设社会信用体系 赋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最终ok)259烟台6.14“信用记录关爱日”系列活动

79烟台:高水平建设社会信用体系 赋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最终ok)280“信用烟台”宣传月系列活动——信用亮灯

  “开门办信用”,以科技赋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社会信用建设更是一项创新性工作。“数据是基础,应用是方向,正向要激励,黑榜需慎用,开门办信用。”烟台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艾传勇进一步解释,“纵向,省、市、县的信用数据要打通,我们现在做的省市公共信用平台一体化试点,成功后将打破省、市纵向数据壁垒,实现全省全部信用数据向烟台共享,在全省率先实现信用信息跨部门、跨领域、跨地区互联互通和深度共享应用;横向,烟台各个部门间的信用数据要打通。截至目前,市平台归集数据7亿余条。”

  2021年,烟台探索实施“审批+信用+监管”工程,开发市级联合奖惩系统,嵌入市级20个自建业务系统,与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工程建设系统互联互通,面向全市各级部门和单位提供服务。近期为进一步扩大“联合奖惩”“信用核查”覆盖面,充分发挥信用在新型监管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减轻基层窗口人员压力,加快审批服务速率,聚焦便民利企、加速流程再造,对系统功能进行进一步升级优化,目前已实现“联合奖惩”“信用核查”平台自动匹配查询功能,省去了工作人员手动点击查询和企业群众办事等待时间,实现了审批和监管效能的双提升。截至目前查询量突破100万次,查询到各类红黑名单1万余次。

  2021年5月,烟台先后获批全省首批省、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一体化试点城市。试点成功后,“信用烟台”门户网站将实现与“信用中国(山东)”统一身份认证、统一展示内容、统一风格和栏目、统一查询服务。同时,省信用平台归集的全省各地信用数据,将向烟台全部开放和共享,实现跨部门、跨区域信用应用。“下一步,烟台将充分利用全省信用大数据,在信用赋能实体经济方面积极探索,提升信用服务一体化质量。”艾传勇表示。

  此外,烟台还推出了多项信用创新应用。一是将全国红黑名单数据嵌入了各级政务大厅,实现了逢办必查,查询量已经突破100万次,红黑名单匹配量1万余个;二是开展的“信用助力稳外贸”“信易阅”“信易医”“信用修复攻坚月”等活动营造了“守信有价,失信难行”的社会氛围;三是部门联动机效果显现,全市61个领域出台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办法,信用监管机制初步建立。

79烟台:高水平建设社会信用体系 赋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最终ok)1252烟台市信用协会成立大会

  以“信”惠民便企,争创“信用之城”

  “今年,烟台市发展改革委推动发起成立了烟台市信用协会。该协会是一个公益性、非盈利的社团组织,主要任务是要调动和带领烟台市各类市场主体共同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该信用协会70%会员是来自各个专业协会,如建筑业、保险业、房地产协会等行业,基本覆盖到了社会各类的市场主体。”艾传勇表示,“信用,不止有信,还要会用。”信用服务实体经济,就是要完成“信用”到“用信”的转变,通过企业信用管理、信用助力稳外贸、失信风险预警、信易贷等信易+场景,创新各种应用,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其中,烟台依托“全国信易贷”平台,积极为中小企也提供融资服务,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截至目前,全市信易贷额度已达到102亿元,在全省领先。

  信用是企业进入市场的“通行证”。AEO是“经认证的经营者”,海关AEO制度是海关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方面,在AEO信用管理体系下,高信用意味着企业可以享受到中国海关给予的优先通关、较低查验率等5大类22条便利化措施,可以享受到40个中央部门的绿色通道等49项联合激励措施,可以享受到实现AEO互认的43个国家和地区给予的通关便利化待遇。海关AEO认证证书已经成为企业走向世界的国际名片,也为更多合规守信的企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蓬莱是国内唯一的“中国葡萄酒名城”“世界七大葡萄海岸之一”。市场监管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建立了食品安全信用联动机制、食品安全全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实现了信用信息共享,共同维护蓬莱产区声誉和品牌形象,促进了蓬莱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79烟台:高水平建设社会信用体系 赋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最终ok)19432020年烟台市首批中英文对照版“信用报告”发放仪式现场

  2021年5月,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复函烟台,烟台列为省级企业信用管理试点城市。全省同批次获批城市还有淄博、潍坊、威海等。成为试点后,烟台市将充分发挥政府服务职能,通过引入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帮助企业在日常管理中融入“信用”元素,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企业管理体系,降低企业管理成本,提升企业防范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例如,今年,烟台市发展改革委将为全市百强外贸企业免费出具中英文对照版的信用报告,下一步还将为烟台市规上工业企业、高科技企业免费出具信用报告,助力企业成功完成招投标、业务洽谈、信贷等方面。另外,烟台市发展改革委还将积极探索开展‘百企示范、万企规范’工程,营造诚信经营的企业文化氛围,助力营商环境优化,赋能实体经济发展。

  2021年下半年,烟台市发展改革委将以争创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主要目标,持续坚持“信用惠民便企”理念,以构建信用为核心的监管机制为重点,以信用联合奖惩为抓手,以平台建设为支撑,以主体权益保障为基础,致力于将“信用烟台”打造成烟台的城市名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