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1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创新,烟台生物医药迈向高端

2021-07-21 09:53:27来源:烟台日报传媒集团作者:

  作为新兴战略性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在生物技术的大跨越发展下,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逐渐显现。作为烟台重点培育的优势产业,近年来,我市聚焦生物医药前沿领域创新发展,助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加快聚集,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高端研发平台为支撑,构筑生物医药创新优良业态,开启了生物医药创新崛起之路。

荣昌生物制药(烟台)股份有限公司新药研发实验室科研人员正在进行新药的相关研究。(资料片)

  自主创新产品迎“井喷期”

  在政策叠加和各方合力之下,烟台生物医药领域创新药研发成绩斐然。今年上半年,我市创新成果集中爆发,上市了“维迪西妥单抗”“泰它西普”“利培酮缓释微球”“贝伐珠单抗注射液”4种创新产品,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荣昌生物“泰它西普”是全球首个获批的双靶生物制剂,“维迪西妥单抗”是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创新抗体偶联药物;绿叶制药注射用“利培酮微球(Ⅱ)”是我国首个全球注册的创新微球制剂;博安生物“贝伐珠单抗注射液”是国内第三个获批上市的安维汀生物类似药。

  目前,全市有药品批准文号651个,重点在生产药品46种,7种仿制药通过一致性评价,包括津优力、肝素钠、重组人血管内皮抑制素注射液、肛泰等创新产品,在微球、透皮释药、脂质体技术、口腔修复膜、高压氧舱、生物药CDMO技术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石药百克津优力是我国第一个批准上市的长效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荣获中国专利金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先声生物恩度是世界首例血管内皮抑制素抗肿瘤药物。正海生物海奥口腔修复膜等创新性生物医学材料打破发达国家的垄断。隽秀生物研发的可降解人工韧带及神经修复产品获国家发明专利。万润药业诺氟沙星胶囊全国首个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普罗吉生物热休克蛋白定量检测试剂盒是首个由我国科学家定义并获准用于临床的广谱肿瘤标志物。宏远氧业大型医用空气加压氧舱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达到65%,气压舱产品和军用加压舱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

  截至目前,全市生物医药企业共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等重大专项20余项,累计申请国内发明专利400余件,在重组蛋白和抗体药物等生物制品领域的研发制备综合实力居国内前列。

毓璜顶医院中心实验室。(资料片)

  搭建研发平台增添新活力

  研发平台是产业创新发展的关键,我市从院所、高校、企业等研发平台入手,为促进烟台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增添活力。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烟台分所,拥有2个省级平台、4个市级平台,对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等重大疾病领域均有涉及,在靶向制剂、缓控释制剂及小分子创新药物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研究与开发经验,申请发明专利26件。

  不仅院所研发平台,烟台毓璜顶医院也拥有泰山学者实验室、中心实验室、生物芯片实验室、专科实验室、组织标本库、医学大数据分析系统等基础与临床研究平台。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和烟台业达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孵化中心,还具备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研发孵化能力。

  高校作为研发排头兵,一直走在前列。滨州医学院拥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1个、山东省技术创新中心(筹)1个、山东省工程实验室1个、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实验室7个、山东省高等学校示范协同创新中心1个、山东省高等学校对接产业类协同创新中心1个、“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3个、烟台市重点实验室2个、烟台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烟台市工程实验室1个。无独有偶,烟台大学药学院拥有“分子药理和药物评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新型制剂与生物技术药物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示范中心、“分子药理和药物筛选与评价”等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鲁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拥有山东省养殖环境控制工程实验室,应用生物技术实验室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以及烟台市动物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和烟台市生物发酵与分离工程实验室2个市级科研平台。

  企业创新平台的搭建,同样为我市生物医药发展贡献了关键力量。全市有生物医药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级技术中心1个、国家级合作基地1个、博士后工作站2个,省级院士工作站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3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8个,创新平台数量居全省前列。近年来,各医药企业不断加大科研投入,据统计,2020年,全市23家药品生产企业和12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累计投入研发资金约23亿元,研发强度达到14.57%,比2019年提高了4.5个百分点。

正海生物新厂区技术人员和工人们正忙着调试设备。(资料片)

在烟台宏远氧业生产车间,工人在安装设备。(资料片) 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摄

烟台业达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孵化中心。(资料片)

  产才融合提供智力支撑

  人才是第一动力。今年3月,我市成立了全省首个生物医药产业人才联盟,为生物医药产业人才融合发展搭建了互促共享平台。

  目前,同济大学原校长裴钢院士担任烟台业达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孵化中心理事长、荣昌产业学院顾问,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丁健院士、所长李佳先后担任烟台药物研究所理事长,绿叶制药的李又欣博士,荣昌生物的房健民教授、何如意博士、傅道田博士,普罗吉的罗永章教授,都是在业内有着重要影响的特聘专家,先后承担或参与了多个国际、国内重大新药项目的研发。领军人才的引进培养,为烟台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智力支撑。

  在培养专业人才方面,驻烟高校能力首屈一指。滨州医学院是一所以医学学科为优势,康复高等教育为特色的院校,直属附属三甲综合医院4所、非直属附属医院18所、教学医院13所、实践教学基地205所。烟台大学药学院,获得山东省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和全国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示范基地双立项。鲁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设生物科学、生物制药、生物工程3个本科专业,拥有特医食品特色研究团队。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建设院校。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设护理、中药等7个专业。这些大中院校年输送生物医药领域毕业生3000人以上。形成了高中低兼备、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体系,为烟台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不竭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