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新奋斗新气象|这里,正在崛起产业新高地

2021-07-23 14:50:23来源:烟台日报传媒集团作者:

  这里,是牟平区恒邦化工产业园。时值盛夏,记者走进这片活力迸发的热土,一幅高质量发展的图景跃然眼前:无论是创新工作室,还是企业生产车间,处处涌动着科技创新的脉搏,求新求变的步子越迈越坚实,转型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阔,一个黄金及贵金属加工的产业高地正在加速崛起。

  惟恒毅者进,惟创新者强!纵观恒邦股份33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奋斗史,一部大胆探索、勇立潮头的创新史。由“傻大粗”变身“高精尖”,从胶东一隅走向世界舞台,恒邦股份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优势,朝着世界一流企业的发展目标坚实迈进。

  从追赶者变身引领者

  挺起发展“硬脊梁”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自上世纪80年代建厂开始,几代恒邦人开山劈岭、艰苦奋斗,从破土动工、从零起步,到建立起集“探矿、采矿、选矿、冶炼、精炼、深加工”为一体的完整产业体系、黄金产能连续六年稳居全国第一;从融资上市、涉足资本市场,到与江铜集团强强联合……33年来,恒邦股份一路铿锵前行,先后荣获“中国黄金十大冶炼企业”“《财富》中国500强”“中国品牌500强”等荣誉。这里面,既有国家改革开放的“天时”,也有胶东半岛黄金资源储量的“地利”,更重要的是恒邦人战天斗地、负重前行的不屈精神和肩负时代使命、勇攀科技高峰的家国情怀。

  “民族的企业、世界级平台”是恒邦股份总裁曲胜利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我们恒邦人的心里,一直憋着一股劲,就是要从追赶者变成引领者,让‘中国制造’领跑世界!”曲胜利目光坚毅,话语铿锵。

  在瞬息万变的当今世界,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以砷为例,普通的砷是一种具有广泛工业用途的半金属元素,而高纯砷则是一种新型高端材料,广泛应用于微电子、半导体等领域。但是,砷是冶炼行业最难提取的元素之一,提炼高纯砷更是难上加难。为了攻克这一世界难题,恒邦股份专门组建科研团队,按照“项目产业化、高端化”的思路,进行探索研究。2019年,恒邦股份“7N高纯砷清洁高效制备关键技术与大型化成套装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列入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2020年3月,在牟平区委、区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总投资3.4亿元的“高纯材料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作为全区重点项目正式启动,10月一期工程完工,11月带料试车。当年年底,7.5N的高纯砷产品正式面世。

  向科技力要生产力

  跑出创新“加速度”

  走进恒邦股份,很难想象这是一家大型冶炼企业——厂区绿树成荫、厂房鳞次栉比,干净整洁、环境清新;车间内,自动化生产线有序运转,一股浓郁的科技感迎面而来,因科技创新带来的“蝶变”让人倍感振奋:从简单粗放、不可持续,到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恒邦的发展历程犹如一部浓缩的中国冶炼发展史,靠着科技创新,构建起绿色、循环的产业体系,迈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

  越是传统产业,越要向绿色转型要出路、向科技创新要动力。过去,处理冶炼废渣需要专门建库储存,既浪费大量土地,也对环境造成污染,是冶炼行业的世界性难题。“世界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宝藏。我们坚持‘做环保就是做产品’的理念,向科技力要生产力,走绿色环保、长远发展的道路。”曲胜利说。在这一思路的引领下,恒邦大力开展黄金冶金技术革新,系统建立了火法黄金冶炼技术方案,开创了黄金冶炼的新模式。

  “火法冶炼造锍捕金技术大大提升了资源利用率,把低附加值升级为高附加值,把有害废渣做成环保产品,开辟了‘全元素回收、零废物排放’的技术创新和绿色发展新路径。”车间内,技术人员向记者介绍说。纵观恒邦股份的生产流程,可谓是“环环相扣”“斤斤计较”。在原料采购过程中,公司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把世界的资源拿到中国、化为我用。据估算,恒邦股份一年的原材料投入可达150万吨,其中,从南美、非洲、俄罗斯等国际市场进口的原材料约占75%,国内原材料约占22%,其余来自公司自有矿山。在生产过程中,将金精矿、银精矿、铜精矿等原材料,根据不同的原料类别,分别送入不同的生产线,进行初步提炼,产出电解铜、电解铅等副产品。再对富含稀贵金属的阳极泥进行精炼、深加工数十道工序,生产出金、银等贵金属和硒、碲、砷、锌、锑、铋等十多种小金属,综合回收各类稀贵元素。

  该工艺的亮点在于对“三废”的回收利用,把原料“吃干榨净”,使废渣“变废为宝”。“生产过程中,不需要燃烧煤炭,而是利用原料中含有的硫化物,通过供氧自燃。同时,对燃烧中产生的二氧化硫进行烟气收集生产硫酸产品,年可生产硫酸130万吨,实现了对废气的回收利用”公司技术人员说。对产生的废水,通过水处理车间进行处理,实现循环利用。对产生的尾渣,根据不同的成份,分选成铁粉、固料等不同的产品,售卖给钢铁厂、水泥厂、建材厂,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效益最大化。科技驱动,不仅为恒邦股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也切实保护了“绿水青山”。目前,该公司实现了废气稳达标、废水零排放、废渣产品化,取得了环保、安全和效益的多赢。

  恒邦科技创新的密码是什么?答案是人才。近年来,恒邦股份大力实施人才引进和培育相结合的战略,为企业蓄足了发展新动能。公司先后与中南大学、东北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挂牌成立“有色金属资源循环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试验基地”“金铜产业(烟台)专家工作站”,加快了科技成果的产业转化,为企业发展增添了科技动力。此外,注重加强本土人才梯队培养,采用“1+4+N”模式,即一个“德能配位”评价体系、四条职业晋升通道和N个创新实践创新平台,培养了一大批本土科研创新人才。企业培育的“栾会光创新工作室”被评为省级职工创新工作室,先后研发技术创新成果20多项,创造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目前,恒邦股份共拥有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山东省技师工作站等多个平台,拥有高级工、技师等技能人员551人,在读博士5名、硕士31名、高级工程师15名,科研攻坚和技术革新的平台完善、力量雄厚。累计获得有色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主持或参与制订、修订的国标、行标、团标达70多个,进一步提升了恒邦股份在行业内的知名度和话语权。

  在新局中育新机

  激活发展“新动能”

  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在“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牟平区委、区政府聚焦聚力发展第一要务,提出了“一二三四五”发展思路,把产业培育作为激活发展动能的有力抓手,通过提高关键配套能力和协同发展水平,让以恒邦股份为代表的黄金及贵金属加工这一传统支柱产业,发新芽、长新枝、结硕果。

  提升产业集聚力。为进一步提高集约化发展水平,打造集群发展空间,牟平区高标准规划建设恒邦化工产业园,成为山东省第一批获批的化工产业园区。“园区规划面积8.157平方公里,起步区3.87平方公里,产业定位为‘以发展冶金工业、化工工业、化工新材料为主导’的综合循环产业园区。”恒邦化工产业园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投资938万元的一体化平台项目已上线运行,形成综合指挥调度应急管理机制;投资1.3亿元的供水工程,日供水1.3万吨,预计2022年下半年完工;投资1.26亿元的污水处理厂项目,处理规模可达1万吨/天;投资13.9亿元,加速推进G206威汕线改建项目,进一步提高园区通达能力;投资11.14亿元,规划建设连通威海乳山的铁路专线,为园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物流服务。

  积蓄发展新动能。为更好服务产业发展,牟平区成立由区级领导挂帅、专人专班推进的恒邦化工产业园工作专班,全面统筹各方资源,想法设法为企业降成本、减负担、增效益,做好强链、延链、补链文章。“今年,我们将重点抓好园区恒邦股份等骨干企业,大力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预计今年园区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330亿元以上。”恒邦化工产业园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下步,牟平区将大力发展贵金属冶炼、电子信息材料等重点产业,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凝聚澎湃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