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成果入选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

2021-11-30 17:45: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11月20日,第八届中山大学自贸区高端论坛在广州举行,论坛颁布了“2020-2021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首创的“进口散装葡萄酒保税加工新模式”案例成功入选,位列贸易便利化领域第一位。

  此次评选的“十佳案例”,围绕“创新性”“操作性”“契合性”和“地区特色”四大原则,从“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金融管理与服务创新”“政府职能转变”“法治化环境”五个制度创新领域,对全国自贸试验区的优秀案例进行评选,最终遴选出“2020-2021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

  活动现场,烟台片区入选案例的颁奖词中写道:我国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基地以及最大的散装葡萄酒进口口岸,在不侵蚀国家税基的前提下,创新性地开展业务流程再造,帮助企业享受到优惠税率,明显地降低了企业成本。

  据悉,成立两年多来,烟台片区始终牢记践行“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自贸使命,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平均每5天推出1项制度创新成果,平均每天落户3个外资外贸企业。在今年6月发布的全国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中,烟台片区多方联动构筑海洋生物资源“大养护”格局作为全省唯一案例入选。截至目前,烟台片区共有7项参评国家级改革试点经验,8项被评为全国典型案例,12项获选山东首批“最佳实践案例”并复制推广。

  下一步,烟台片区将继续以试点任务落地为主线、以推动制度创新为核心、以赋能发展升级为目标,进一步突显“系统化改革、集成化创新、差异化探索、特色化发展”工作基调,深化与高端智库的合作交流,开拓创新思路、提升创新视野,不断释放自贸区制度红利,走出一条创新发展的“烟台之路”。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从春龙 通讯员 王聪 刘笑冰 朱先俊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