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游烟台,从一场文化盛宴开始

2021-11-30 17:46:1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记者杨秀萍通讯员宁楠报道 对于素有“雪窝”之称的烟台来说,冬天,意味着一场华丽的银装盛景,在霜雪轻描淡写的笔触下冬日里的烟台,时而淳厚端庄,时而轻灵飘逸,美得千姿百态,风度翩翩。图为雪后昆嵛山神清观一景。

  □记者 杨秀萍

  通讯员 宁楠 报道

  本报烟台讯 记者从11月19日上午召开的第三届烟台市民文化节“雪意冬情”篇章暨音乐剧《审判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三届烟台市民文化节“雪意冬情”篇章即将开启,烟台市围绕冬季特点和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推出千余场冬季系列文旅活动,让市民游客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的陪伴中暖心过冬,打造冬季文化盛宴。

  烟台与北京、上海、天津、武汉并称中国历史上五大京剧码头,以京剧为代表的戏曲文化在烟台的积淀更是深厚。今年12月,烟台市将正式推出2021烟台戏曲演出月活动,组织烟台市京剧院、烟台市吕剧院的优势力量在烟台京剧院小剧场推出以传统戏为主打的12场经典保留剧目及折子戏演出,再现“戏码头”盛景。戏曲演出月每场演出均实行惠民票价,市民游客可以通过低票价欣赏到高品质剧目。

  新年音乐会已成为烟台市民跨年狂欢的标配。元旦前后,烟台文华现代乐团、拉威尔室内乐团等带来的名家经典音乐会将接连登场,让市民游客大饱耳福。除了传统的音乐会,今年跨年,烟台市民游客还可以选择观看融故事性与艺术欣赏性于一体的央华音乐剧《流浪者之歌》,彰显地域文化和特色的《吕剧新年民族音乐会》等,尽情享受个性化音乐带来的多样体验。

  与此同时,烟台美术博物馆、烟台市博物馆也将联手在这个冬季为市民游客带来展览界的顶级盛宴,《从海边到天际——马路炁象在烟台》《英国约翰·莫尔绘画奖(中国)十周年巡展》等名家大展将集中呈现。在传统展览之外,烟台图书馆以及今年新开馆的烟台市非遗文化馆还精心策划推出《过年送吉祥,非遗进万家-2022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等11场风格多元、内容丰富的特色展览。另外,《张宝华指掌纹绘画作品展》《中国农民——2020逄小威摄影作品展》等4场精品展览将走进芝罘区潇翔小学、牟平区水道村、烟台SOS国际儿童村等,让艺术之美伴随着流动的展览传播得更远、更广。

  书香添暖过三冬。针对冬季特点,烟台市还策划推出“冬季读烟台”活动,让市民游客在冬日赏雪之时,品读诗书,浸润书香。“胶东红潮 魅力烟台”第五届讲烟台故事大赛、第四届全省青少年读书故事会烟台赛区选拔赛、“迎新春”主题诗文朗诵会、烟台图书馆第二十二届灯谜会将精彩亮相。烟台市还将开展阅读推广走基层活动,实施“百支团队百面旗 文化志愿走基层”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全市5台“一路书香”流动服务车开进乡村、社区、工地、学校、幼儿园,组织阅读推广人上车服务,计划开展全民阅读宣传、红色图书讲解、有声阅读体验、优质图书阅读交流等惠民活动1000余场次。

  备受广大市民游客关注的烟台首部原创音乐剧《审判日》将于11月26日、27日在烟台大剧院震撼首演。该剧取材于发生在烟台的中国涉外刑事第一案——“杨禄奎事件”,真实记录中国外交斗争的一次标志性胜利。市民游客可以通过烟台文旅、烟台大剧院微信公众号,关注剧目动态及购票信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