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以攻坚姿态全力决胜四季度

2021-11-30 17:47:04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记者 董卿 从春龙

  通讯员 王聪 刘铭 报道

  本报烟台讯 11月19日上午,烟台市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全市集中开工74个项目,总投资344亿元。随后,烟台又马不停蹄举行了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两周年推介活动,现场签约了总投资近620亿元的45个项目,涉及产业、园区、总部等不同类型,涵盖高端化工、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规模大、带动强、前景好。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进入四季度,烟台市以攻坚姿态、拼抢精神、严实作风,狠抓项目建设,全力决胜四季度,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今年以来,烟台全市上下克服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多重挑战,把项目建设作为“六稳”“六保”的压舱石,提振精神、鼓足干劲、集中攻坚,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取得丰硕成果。截至10月底,全市115个省级重点建设类项目开复工率达到100%,当年累计完成投资742.6亿元,投资完成率超过100%,开复工率和完成投资均居全省首位;394个市级重点建设类项目开复工率98%,当年累计完成投资1532.8亿元,投资完成率超过100%。

  集中开工的74个项目中,有制造业项目30个,服务业项目15个,基础设施项目20个,社会事业项目9个,展现了全市推进项目建设的最新成果。位于烟台开发区的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创新园圃,总投资18亿元,将于2023年建成投用,重点培育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创孵化项目,加快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高地。

  今年以来,芝罘区聚焦重点项目建设集中用力,实施了总投资419亿元的28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70.5亿元,投资完成率达105.6%。19日,投资11.93亿元的神康医疗大健康产业项目等4个项目集中开工,涵盖重点产业、高新技术、民生发展等领域,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蓬莱区举行全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年产17.2万吨染料及中间体、海洋生物制品、爱马人国际马术学院、国电光伏4个项目集中开工。今年以来,蓬莱全区上下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全力以赴谋项目、争项目、引项目、建项目,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3年富乐(烟台)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2020年建设二期,今天,富乐再投资5000万美元,建设富乐亚太区研发总部。”11月19日,美国富乐公司亚太区行政总监李琳在签约活动中讲述了富乐与烟台开发区的因缘,之所以选择继续投资,不仅是看中了这里雄厚的工业基础,更看中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明显的区位优势等多方面因素。以总部项目富乐为例,2019年起,美国富乐公司开始在中国选择研发生产基地,作为备选城市之一,烟台并不占优势。烟台开发区提供“一对一”的扶持政策,凭借丰富的配套资源,借助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的平台,经与富乐公司深入洽谈,最终使项目落户。

  当前,正值谋划明年工作的关键时期。近期,烟台市委市政府瞄准2023年全市经济总量过万亿这一目标,梳理了明年投资5000亿元以上的项目盘子,未来三年投资规模有望突破2万亿元,将为落实“三个走在前”提供强力支撑。各级各部门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奋力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比谋划看储备、比招引看投资、比开工看进度、比服务看实效,推动更多项目早建成、早达产、早见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