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旧动能转换的坚定执行者和先行者

2018-01-10 15: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付捷

  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 行长 付捷

  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金融促进经济增长作用的具体行动,也是金融业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加快自身经营转型和创新发展的内在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监管部门要求,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优化信贷投向结构,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始终做新旧动能转换的坚定执行者和先行者。

  主动服务大局,加大信贷投放

  新旧动能转换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统领全省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对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工行山东省分行深刻认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意义,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联系,找准金融支持的重点领域。8月18日,我行与山东省经信委及28家重点企业联合举办了“推动全省工业新旧动能转换 深化产融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当天签约的总投资金额超过900亿元,贷款意向金额达560亿元。三年内,我行将为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领域提供至少1000亿元的意向性信用支持。同时,我行与各地市积极沟通,签订合作协议,把信贷支持落实到具体项目。

  

  2017年8月18日,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与省经信委签署《推进全省工业新旧动能转换 深化产融战略合作协议》。 

  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指引下,我行聚焦本源精准发力,盘活信贷存量,优化信贷增量,引导金融活水更好地浇灌实体经济。2017年累计发放各项贷款近4000亿元,投向实体经济的公司、小微企业和个人贷款合计新增超过700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时,大力发展表外融资业务,帮助企业拓展资金来源。2017年以来累计办理承诺贷款、银行承兑汇票、保函、信用证等业务超过1300亿元,承销债务融资工具近200亿元。

  聚焦重点领域,持续精准发力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需要一系列重大项目作为支撑。针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工行山东省分行认真做好跟踪服务工作,逐个项目成立服务团队、落实责任人员、制定工作方案,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尤其是在信贷规模相对紧张的情况下,配备专项信贷规模,优先支持全省重点项目和标志性工程。去年累计发放项目贷款500多亿元,年末项目贷款较年初增加约150亿元。

  2017年11月10日,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与潍坊市人民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合作协议》。 

  经济增长新动能既来自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也来自传统行业的改造提升。为助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工行山东省分行制定更加差异化、精细化的信贷政策,既帮助传统行业中的优质企业转型升级,也加大对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支持力度。尤其是针对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信息产业、能源原材料、海洋经济、现代农业、文化产业、医养健康、旅游产业、现代金融等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加大营销服务力度,提高金融供给质量,努力实现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与自身升级发展的深度融合共进。去年分别投向传统制造业和新兴产业两大板块的累计贷款量均超过1500亿元。

  创新金融手段,提升服务水平

  新经济涌现新业态,新业态需要新服务。工行山东省分行积极顺应趋势变化,努力构建直接间接融资结合、存量增量统筹、融资融智并举的综合服务架构,进一步激发金融全要素的活力与效率,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为帮助省内企业“去杠杆”,创新开展市场化债转股业务,与山钢集团、山东黄金、兖矿集团、水发集团、招金集团等龙头企业达成了合作协议,意向金额超过600亿元,进一步减轻了企业债务负担。其中,山东黄金项目是工商银行的第一笔市场化债转股业务。

  为落实“去产能”工作要求,积极发挥金融服务保障作用,支持重点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尽量减少外部效应。去年在山钢产能调整过程中,我行积极作为,为山钢集团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比如,发放搭桥贷款165亿元,用于解决前期职工安置等问题;达成债转股意向260亿元,帮助企业减轻债务负担;牵头筹组银团贷款100亿元,助力日照精品钢基地加快建设。

  为支持企业“走出去”,依托工商银行的全球服务网络,借力“一带一路”东风,为省内企业“走出去”提供“本币+外币”“境内+境外”的一揽子金融服务。去年我行支持企业“走出去”表内外融资200多亿元,累计储备“走出去”项目357亿元,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突破400亿元。比如,牵头支持华能如意建设“萨希瓦尔燃煤电站项目”,这是中巴经济走廊首个投产的大型能源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工程之一。

  发展普惠金融,体现大行担当

  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工行山东省分行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发展普惠金融,加大对小微、“三农”、“双创”、精准扶贫等领域的支持力度,落实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要求。

  做大小微金融业务。在所有二级分行成立小微金融业务中心或小微金融业务营销团队,为小微企业提供专属化、一站式金融服务。去年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39.83亿元,是省内最大的小微贷款银行;较年初增加61.97亿元,同比多增34.97亿元,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增速4.29个百分点,超额完成“三个不低于”的监管目标。

  做强消费融资服务。适应经济结构转型需要,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努力为省内居民提供广覆盖、全场景、便捷化的消费金融服务。去年我行个人贷款余额突破2500亿元,较年初增加约500亿元,创历史新高。

  做精金融扶贫工作。贯彻精准扶贫导向,把资源重点投向县域乡镇和涉农领域。去年我行累计发放县域贷款1200多亿元。并且创新扶贫手段,在工商银行“融e购”电商平台建立“山东扶贫专区”,面向全国持续开展专项促销活动,累计实现交易额7000多万元,不仅将中央和省委精准扶贫工作部署落到实处,也有力打造“好客山东人,地道山东货”的特产品牌形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