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助推经济转型发展

2018-01-10 21:49:00来源:大众网作者:段红涛

  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 行长 段红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通过以“四新”促“四化”,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对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推进实施,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银行业服务支持愈显重要。

    近年来,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始终秉持“服务国家和地区战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责任使命,强化根植地方经济建设的意识,争当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主力银行,2017年6月21日,建行总行与山东省政府签署《支持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约定建行在未来5年时间里,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累计提供新增综合融资规模不少于5000亿元,全力助推我省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走在前列、打好头阵”。

  一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己任,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在省、市分行层面建立与各级政府、机构对接机制,完善重点项目营销推进协调会和定期通报机制,及时获取新旧动能转换动态信息并跟进后续服务对接,加大项目营销调度、督导和通报力度,强化政策解读、信息传导和经验交流共享,助力培育新动能、新活力。二是根植实体经济发展。围绕国企、央企和省企等重点客群,把握基础设施、民生、棚改以及农村“七改”、学校、城市交通、能源电力、机场等“七大领域”,加快信贷投放。截至2017年11月末,各项贷款余额5054亿元,较年初新增327亿元;实体经济领域信贷总量占对公信贷的97.27%。三是突出重点支持领域。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十大产业和“10+2”重点工程项目,充分发挥金融对产业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型的促进作用,截至2017年11月末,十大产业贷款新增居同业前列。四是深化政银协同合作。在与省政府签署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基础上,先后与淄博、滨州、莱芜市政府、章丘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政府购买服务贷款、PPP贷款等形式,助力政府提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供给水平和效率。

  二 紧扣“三去一降一补”,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债转股运作方面先行先试、主动探索,国务院发布《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后,建行山东省分行即与省国资委、山东能源集团率先落地全省首单、煤炭行业全国首单市场化债转股项目;2017年8月9日,建行山东省分行、建信投资与招金集团三方签署降杠杆暨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涉及金额达百亿元;12月6日,与山东商业集团、山东钢铁集团、山东黄金集团、山东高速集团、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水发集团、浪潮集团等七家省属国企签署综合化降杠杆协议,拟通过股权投资、资产证券化和并购重组等方式为其提供880亿元资金支持,并在协助其降杠杆的同时,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上述9家企业债转股和降杠杆协议金额合计逾千亿元,保持了建行市场化债转股同业先发优势,有力支持了区域企业降杠杆,预计可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5-10个百分点,更重要的是有助于推动企业股权结构多元化,促进企业改组改制,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三 加快信贷结构调整,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面对“增速与息差齐降”“风险与成本同升”的经营环境和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的客户金融服务需求,一方面,充分发挥存量信贷回收移位再贷的作用,坚持“有扶有控,有保有压”的原则,紧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发展方向,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全力支持新经济、新动能成长和传统产业升级,严格控制过剩产业信贷投放,真正做到“慎贷不惜贷、敢贷不乱贷”,持续优化授信客户结构,盘活低效存量信贷资金,以信贷结构优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另一方面,聚焦银行主业,充分发挥全集团综合性、多功能优势,强化总分行、境内外和母子公司间联动协同,综合运用信贷、投行、理财、债券和子公司等方式,为客户提供“一点介入、联动营销、综合解决”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加大直接融资服务力度,协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截至2017年11月末,为全省380家骨干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通过理财、发债业务累计为客户融资527亿元。

  四 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业务

  将发展普惠金融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使命,主动践行“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服务承诺,印发《县域支行潜力突破方案》,全力服务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经济支持力度,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便利性和满意度。一是针对小微企业“缺信息、缺信用”难题,加强大数据技术应用,基于其结算、资产、纳税和POS流水等信息,推出了信用贷、结算透、创业贷、税易贷和POS贷等大数据系列产品,持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快速响应其融资需求,截至11月末,小微企业大数据产品客户较年初新增2436户,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开辟了新途径。二是扎实做好“三农”服务。积极拓展县域市场,围绕服务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拓展农村金融服务,积极开办个人支农贷、“两权”抵押贷、惠农担保贷和“助林贷”等业务,创新推出被征地农民补充养老保障业务,并在临沂临港开发区试点。三是将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推动定点扶贫纵深开展和普惠金融广角覆盖相结合,精准对接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规划,重点支持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和农业产业化经营,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前三季度共向38家企业发放产业扶贫贷款86笔,新增支持扶贫企业19家,较2016年末增长一倍,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160人,签订帮扶协议或交易协议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66人,所承担的济宁市泗水县南仲都村、西仲都村定点扶贫村实现整体脱贫,其中,南仲都村党支部被省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当前承担的聊城临清两村定点扶贫工作,确保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四是助力百姓安居梦想。全力支持房地产去库存,争做山东地区最大个人住房贷款银行;推进住房租赁金融“蓝海项目”,广泛宣导“房子是用来住的,租挺好”“长租即长住,长住即安家”的住房租赁消费新观念,与省住建厅和各地市主管部门签订合作协议,综合运用“互联网+房管+金融”新理念,为居民提供住房租赁金融解决方案,已与多家企业签署住房租赁合作协议,并成功发放首笔住房租赁经营贷款,着力打造“要租房 到建行”的金字招牌。

  五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丰富绿色信贷产品和服务

  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绿色信贷指引》、《能效信贷指引》相关要求,实行有差别、动态化授信政策,加大对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企业和项目支持力度,促进生态改善。截至11月末,绿色信贷贷款增速达40%。

  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和“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要求,始终将“回归本源、植根实体”作为基本遵循,紧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推动山东省分行从规模第一方阵向质量第一梯队迈进”工作目标,主动对接实体经济发展需求,精准对接“三去一降一补”,充分发挥银行筹融资对实体经济发展的牵引拉动作用,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突破,为全省发展走在前列贡献建行智慧和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