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新四化” 全力支持动能转换

2018-01-10 22: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于启春

  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  于启春

  新旧动能转换,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也是山东省委省政府对金融业的高度重视和社会期望。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通过创新机制,成立以分管公司业务的行领导为组长,公司部、授信部、小企业部等业务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全力支持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工程。

  一方面,对存量授信客户分别制定“增、持、减、退”的信贷政策,在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过剩产能“走出去”的同时,大力压减产能过剩企业的贷款。另一方面,重点围绕“四新四化”(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中的知识产业、服务业、现代农业、海洋新兴产业等领域拓展业务,不断延伸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链条。

  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综合效益好、市场前景广阔的特点。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以支持海洋服务业为重点,持续加大港口的支持力度。同时,支持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支持海洋行业龙头企业,贷款从无到有,发展迅速。

  持续支持“海上粮仓”产业。“海上粮仓”相关的海水养殖业、远洋渔业、海产品深加工和流通行业是我省传统优势产业,虽然该行业企业受自然因素影响较大、行业内企业业绩波动较大等影响,但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近年来通过存量贷款优化,一直保持对该行业的持续支持。与此同时,针对海洋产业,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还特别推出金融创新产品和改进完善的服务方式。对于行业龙头企业,提高客户管理层级,优化服务方案,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和为客户服务快速反应能力,满足客户融资需求。

  立足山东现有产业基础,按照高端、高质、高效发展要求,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持续加大对政策支持类行业的投入力度,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点领域发展。

走访调研山东机场有限公司

  突出管控重点,有扶有控地进行行业结构优化,积极拓展铁路及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装备等装备制造优势产业,择优支持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节能环保设备、核电装备、高端输配电、通信网络装备、高性能医疗器械等智能设备领域。帮助企业尤其是工业转型升级重点企业解决项目资本金、建设启动资金等相关需求。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对民生改造项目要求,提前做好政策储备、项目储备、资金储备,积极融入地方棚户区改造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之中。

  主动对接山东优势产业,支持山东地炼行业转型发展。近年来,山东地炼行业持续进行升级,油品质量、技术含量等方面均较以往大幅提高。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通过优化国际业务服务方案,在方案中引入全口径融资、海内外离在岸联动等产品,有效为地炼企业拓宽资金来源,不断节约其财务成本。同时按照企业的实际贸易需求,为企业推介期权等汇率避险工具,合理规避了因汇率波动引发的汇率风险。

  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还聚焦小型微型信贷客户,以逐步推进普惠金融事业部制改革为抓手,将小微信贷业务“金额下沉”。对于额度较小的小微贷款,重点突出高效便捷,主要以全线上产品、随借随还模式开展,对于符合条件的客户则采取信用担保方式开展合作。对于中等额度小微贷款,重点突出项目营销,主要以供应链、银政合作、商圈等集群项目制模式开展。对于较大额度小微贷款,重点突出优质担保。

  通过推进小微贷款“金额下沉”,进一步激活了小型微型企业动能转换的资金端需求,有效提升了金融服务的覆盖率以及企业的满意度。同时,针对全行存量小微无贷户,加大跟进服务力度,根据客户融资需求,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