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对新旧动能转换金融支持力度

2018-01-10 22: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焦玉泉

  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 行长 焦玉泉

  山东省委省政府在今年第十一次党代会中提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积极创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将积极抓住市场机遇,积极支持全省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围绕以“四新”促“四化”,紧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两篇大文章,聚焦十大产业,围绕“三去一降一补”精准发力,充分展现金融力量担当,加大对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积极培育产融结合新优势和经济增长新动力,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一 加快推进存量信贷业务结构调整优化,努力提升支撑新旧动能转换质效

  结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山东省分行梳理存量客户,分门别类制定“增、持、减、退”的信贷政策。制定印发《公司授信客户结构优化调整方案》,主动调整优化客户结构和贷款投向结构,实现“腾笼换鸟”,遵循“进国企、选行业、做龙头、优产品、强担保、提效益”的原则,突出做好大客户营销服务工作,严控“两高一剩”行业客户,在积极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压减产能过剩企业的贷款。近两年来,共压减产能过剩行业贷款近3亿元,有效助推新旧动能的“换挡提速”。

  重点加大对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高档数控机床与机器人等山东十大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新医药等山东十大特色制造业,支持造纸、纺织、工程机械、有色金属、轮胎等工业行业转型升级,支持批零餐饮等转型升级重点服务业,加大了中长期贷款投入。截至2017年10月末,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相关贷款余额148.83亿元,其中高端能源资源贷款余额41.21亿元,生态农业贷款余额16.4亿元,文化产业贷款余额4.1亿元,22个转型升级工业行业贷款余额74.88亿元,23个转型升级重点服务业贷款余额7亿元,科技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24亿元。

  二 大力支持“四新”促“四化”,助力各层次企业新旧动能转换

  优先支持符合“四新”、符合产业政策、产品科技含量高的“高精尖”企业客户,做好服务实体经济的文章。

  积极对做好地方高新技术企业金融支持工作,在企业科技研发、提质增效过程中提供个性化金融需求。如,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公司是中国领先的计算机平台与IT应用解决方案供应商,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累计为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公司投放信贷资金4亿元,执行较为优惠的融资利率,2017年9月为公司办理6000万美元的外币流动资金贷款,利率2.2%,满足了企业降低融资成本、锁汇避险的需求,有力的支持了企业健康、快速的发展。

  对于中小微企业领域的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同样十分重视,持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化解其融资贵融资难问题,助力其做大做强。如,山东双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现金复合材料产品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高技术企业,主要产品涵盖风电、医院器械、工程器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游艇等多个领域。我行根据企业结算特点,先后为其办理理财质押承兑、票据大管家及银行承兑汇票开立等业务,合作关系也由仅仅办理小企业贷款业务到为企业提供个金、零售信贷、公司业务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2017年8月,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与企业及保荐机构签署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对其1.2亿元的募集资金进行监管,远超其他同业,银企实现互利双赢。

  三 重点发展绿色信贷,持续推进产业升级

  坚持环保绿色信贷理念,从战略定位、发展规划、资源配置等方面积极支持绿色、低碳和循环经济。丰富环境和社会风险识别管理工具,对客户进行分类、差异化管理和动态评估,把好科学评估关;寻找绿色信贷新利润增长点,积极改善和创新节能环保领域的金融服务,推动实现环境保护与企业发展共赢,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绿色信贷结余共计55.26亿元。

  同时加强钢铁、煤炭、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轮胎、炼油、纺织和造纸等“两高一剩”行业客户风险管控工作,制定印发《“两高一剩”行业客户授信政策指引》,在有效引导“两高一剩”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同时,重点支持“十三五”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立足于市场的真实需求来配置信贷导向,将信贷资源更多地向那些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绿色低碳环保值高的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充分发挥银行对供给侧的积极作用,真正肩负起帮助企业降本增效的责任。

  四 实施项目动态管理,搭建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

  围绕制造业、服务业、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领域,精选一批重点项目纳入项目储备库,重点支持国家及省级“十三五”重大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项目,特别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地下管廊建设等,认真开展评审和入库,实施动态跟踪管理,确保有人盯、有人跟、有人靠。截至2017年11月末,年度共申报“项目库”入库企业82户,最终审议入库51户,入库率为62.2%,其中国企17户、民企34户,不乏涉及新旧动能转换的大项目、大工程。

  五 统筹协调加快审批,加大督导调度力度

  针对涉及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重大产业贷款的审批建立“绿色通道”等机制,提早做好项目资料收集准备工作,对通过预审项目,安排专人完善调查报告,落实预审会提出的问题。对正在审批的项目,主动与总行汇报沟通,及时反馈提出的问题,提前落实前提条件,及时协调贷款规模,力争早审批、早投放、早受益。

  同时建立省分行与市分行定期联席和现场帮扶制度,逐个项目、逐笔业务落实人员和进度,对项目贷款投放情况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强化考核监督,做到“发放一批、营销一批、储备一批”。

  六 创新融资方式,构建多元化金融服务方案

  积极探索直接融资、股权投资等投融资模式,通过业务转型和产品创新,积极捕捉市场机会,加快金融市场和资产管理业务发展,将传统的间接融资为主向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并行转变,提升金融反哺实体经济能力,不断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经济稳增长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10+2”重点项目领域,主要通过产业基金、PPP、同业投资等方式满足项目融资需求,重点支持与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密切相关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客户。在产品及服务模式上,围绕客户日常经营活动中的交易行为,打造涵盖现金管理、支付结算、贸易融资、金融市场、资产管理、资产托管等全方位金融产品的交易银行服务体系。结合社会融资方式变化趋势,在继续做好传统存贷业务的同时,围绕债券融资、投资并购、股权融资、产业基金等重点领域,打造“投贷债”等多产品联动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重大基础设施、大企业提供全门类、个性化的金融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