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金融活水

2018-01-11 10: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夏阳

  华夏银行济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夏阳

  作为一家在山东深耕21年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华夏银行济南分行始终遵循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瞄准新旧动能转换的金融需求,以产业政策和产业布局为导向,加大对经济新动能的支持力度,严格控制淘汰落后产能,不断提升金融供给的质量和效率,有效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换挡提速”。

  探索绿色金融培育经济新动能

  绿色环保关系着当代中国人和子孙后代的生产生活环境。绿色金融恰恰是华夏银行济南分行始终践行的发展理念,同时也是开展信贷业务的长期战略导向和基本准则。

  为切实提高对新动能重点项目的融资服务能力,华夏银行济南分行先后推出“碧水蓝天产业基金”“城镇化建设基金”“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融资创新项目世行转贷款”等产品,用于支持城镇化、新农村建设、节能减排项目。分行通过项目贷款、基金、理财、同业投资、融资租赁等多种方式支持重点项目,对政府推出的节能减排项目,积极对接绿色信贷产品和碧水蓝天基金。其中,“碧水蓝天”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为100亿元,主要投资于节能减排、新能源、资源循环利用,水、土、气污染治理行业及其产业链的上下游。

  山东某生态环保集团主营业务为城乡供排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中水回用等,在“碧水蓝天”资管计划的支持下,该公司向华夏银行济南分行融资2000万元,期限3年,融资成本较低,目前公司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已达6万吨。

  沂水县某热电联产一体的专业化公司,其热电联产生产机组不仅满足自身生产所需的电力、蒸汽,还承担着周边35家工业企业用汽和近200万平方米范围内的居民供暖。随着国家对高耗能工业企业环保要求的提高,该企业对新上锅炉和原有锅炉进行脱硫脱硝超低排放改造,资金需求巨大。

  既要算经济账,更要算生态账。2017年2月,华夏银行济南分行为青援食品申报京津冀世界银行转贷款业务,成功发放外币贷款677万欧元(折合人民币5000万元)、人民币贷款5000万元。热电联产生产机组项目在为公司带来低成本、高效、多元化的资金的同时,还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效益。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节约原煤5.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4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53.66吨。

  截至目前,华夏银行济南分行通过京津冀世界银行转贷款业务为山东省5个节能环保建设项目发放外币贷款18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1.37亿元)、人民币贷款1.78亿元。

  创新金融模式推动传统产业升级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是重要一环。华夏银行济南分行对国家重点调控的限制类以及存在重大环境和社会风险的行业和客户实行名单制管理,从行业、客户、环保、产品等多个维度完善授信标准,坚持“一户一策”,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和发展方式转变。

2017年12月16日,华夏银行济南和平路支行迁址开业

  华夏银行济南分行实行有差别、动态的授信政策,加大对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和产能过剩行业兼并重组、转型转产、技术改造等的信贷支持,重点支持工业节能、建筑节能、交通运输节能以及与节能项目、服务、技术和设备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标准的能效项目。

  山东某大型钢铁集团的产能调整和转型发展为山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项目。分行成立了以行长为组长的项目领导小组,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方案,推进银企合作,给予近100亿元授信支持,专项用于该企业产能调整实施中阶段性的资金需求。

  华夏银行济南分行还积极通过城镇化基金、产业基金项目,支持山东省内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建设。2016年,分行在滨州、济宁分别投放了城镇化基金38亿元、10亿元,为当地民生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了长期和稳定的信贷资金,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目前,分行积极在济南、济宁和淄博等地设立基金,为推动国企改革、产业升级和城镇化建设进程、改善民生发挥重要作用。

  搭建新平台全面扶持小微企业

  小微企业,特别是创新型小微企业,为新常态下的经济结构转换提供了新动能。华夏银行济南分行通过与地方政府共同打造金融服务平台,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体现了银行所担负的社会责任。

  在信贷规模有限的情况下,分行严格控制信贷投放的节奏和结构,优先保障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并积极与地方政府合作,沿着政府主导设立的小微企业扶持基金、风险补偿基金,深入推进担保公司平台、保险公司平台等金融服务平台的业务合作,搭建“政采贷”“光伏贷”和“电商贷”等融资平台,高效服务小微企业。

  截至目前,分行融资类平台项目达到34个。平台内小微企业贷款客户609户,贷款余额8.19亿元,较年初增加1.89亿元。针对政府采购供应商融资需求,华夏银行济南分行创新开发了“政采贷”业务。2017年以来,已批复平台额度12亿元,批复政府采购供应商授信额度4.19亿元。

  分布式光伏发电作为国家大力推广的新能源发电形式,受到各级政府政策支持。目前,华夏银行济南分行积极创新开展小微企业光伏贷业务,以安装分布式光伏电站的个体经营户或法人小微企业为授信对象,向符合条件的借款人发放专项用于购买分布式光伏电站设备的贷款,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实现了支农、扶贫、环保等社会效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