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为 积极争当支持新旧动能转换“排头兵”

2018-01-11 10: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庞新锋

  广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庞新锋

  近年来,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动力、资源要素条件等都发生较大变化,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风险进一步显现,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新旧动能转换相互交织。为此山东银监局在全辖范围内迅速开展了多次调研和银企对接,结合“增提创”主题年活动,认真贯彻落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有关部署,积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对接工作。工作开展以来,广发银行济南分行积极响应山东银监局的各项工作安排,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开展,创新银企合作模式,助力山东经济结构转型。

  广发银行济南分行高度重视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党委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国及区域新旧动能转换政策进行学习领会,并成立了由分行行长担任组长,分行副行长担任副组长,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明确工作机制,以公司银行部、交易银行部、金融同业部为主要牵头部门,以授信管理部、风险管理部、合规与内审部为业务支撑部门,以重大项目突破为契机,加快形成新旧动能转换的“项目库”,聚焦中心和重点,制定《广发银行济南分行新旧动能转工作方案》,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有序开展。

  按照监管机构、总行相关领导部署,广发银行济南分行积极开展新旧动能转换政策培训学习,邀请省政府专家为全辖作新旧动能转换政策专题讲座,多次进行专题宣讲、研讨,从项目选择、服务模式、产品对接、操作流程、风险控制等诸多方面进行深入细致地论证、评估与设计,聚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两篇大文章,聘请专业金融咨询公司编制《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分析报告》,提升全辖营销人员对新旧动能转换的认识与理解。

  作为省级管辖行,济南分行结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梳理了辖区1000余家存量客户,按照总行下发的《2017年信贷政策》进行“分类分策”。在积极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过剩产能“走出去”的同时,压减“两高一剩”企业的贷款,为稀缺的信贷资源“腾笼换鸟”。

  分行公司银行部、授信管理部制定了分行2017年重点行业客户“白名单”,要求辖区各分支机构坚持围绕“四新、四化”及“10+1”重点项目,结合广发银行自身金融体制改革,使济南分行与客户的合作从以往单一的“存贷汇”服务向综合化、全流程、一站式的综合金融服务转变。通过总行系统科技提升、创新融资模式等方式满足客户需求,转化传统的信贷模式至新常态下的综合金融服务。

  以“星工坊”项目为例,星工坊·飞尔姆乐园是由山东影视传媒集团与中国重汽集团合资成立的山东星工坊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星工坊”)打造,该项目通过对重汽集团技术中心原有地块、建筑的再利用和升级改造,腾笼换鸟,为新产能腾出空间和市场,打造以影视文化为纽带、以选星造星为核心,融合成形的全新文化创意产业乐园,完全符合国家和山东省关于新旧动能转换政策的要求。

  在了解该项目后,广发银行济南分行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由分管行长亲自挂帅与山东星工坊影视文化有限公司领导进行积极沟通,在分行本部成立了“星工坊”项目专营小组,覆盖分行审批全流程相关人员,突击对国内外概念相近的各类园区进行分析比较,同时对标研究同业对于文化产业授信方案的先进经验。分行专营小组人员多次走访园区,与“星工坊”相关负责人、园区数十位大型承租户进行深入交谈,认真听取各方对园区未来发展定位和回报率的分析,通过数据收集、模型演算,结合国家现阶段的文化产业发展规划,预测园区未来5年内的发展前景,总行相关行业产品经理也对“星工坊”同类型项目在全国范围内的发展态势给予数据支持。

  经过多方论证,在最短的时间内对“星工坊”项目的未来发展前景进行了精准预判,在各项数据均向好的情况下,广发银行济南分行果断摆脱传统银行授信模式的束缚,在总行的充分认可下,创新风险缓释模式,最终确定由该公司的股东山东影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提供担保,并追加项目未来租金收入质押担保的方式对该公司进行融资。这一转变,一方面极大程度上缓解了“星工坊”文化公司在资金投入压力,另一方面并没有增加“星工坊”文化公司在现阶段的综合金融负担,得到了园区各方的一致称赞。同时,园区几乎全部租户都变现出不同程度的与广发银行济南分行扩大业务合作的意向,为广发银行济南分行与“星工坊”园区后期的深入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该项目得到了济南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重点支持,并吸引了数百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广发银行济南分行负责人也受邀同市政府相关领导一同在开园仪式上致词。

  下一步,广发银行济南分行将以此为契机,在深化园区合作的同时,全力推进已储备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快速落地。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优化金融产品结构,坚持回归本源,脱虚向实,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积极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对接,挖掘存量客户新旧动能转换契合点,充分认识自身的金融责任与使命,积极充当新旧动能转换的“排头兵”,助力齐鲁大地经济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