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2018-01-11 16: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强

  浙商银行济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张强

  2017年以来,浙商银行济南分行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紧密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决策部署和重大工程相关要求,大力推进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联动机制建设、重点工作对接、自身动能转换等相关工作,积极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根据省政府及监管部门相关政策要求,浙商银行济南分行高度重视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相关工作,以行领导为领导小组负责人,公司银行部、授信评审部作为主要牵头人,明确各部门分工职责,以智能制造和文化产业、信息产业等十个维度行业为重点,将新旧动能转换纳入该行发展战略,确保工作扎实推进。

  浙商银行济南分行将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与当前监管部门大力推动的“分类分策”、债委会走访、进走访“增提创”、支持科创金融、投贷联动等重点工作有机对接、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务、新模式作为优先类进行支持,优化客户、行业和区域信贷资产配置格局。

  一方面,紧紧围绕总行“两最”总目标,深入贯彻“全资产经营”战略,抓住当前经济稳增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行业新业态快速发展的机遇,寻求新的业务投向和机会,坚定不移地推进转型发展,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由行长挂帅,于2016年11月至2017年11月在全辖范围内开展“三类客户”、“十个维度”客户的梳理及营销推进工作,对区域A股上市公司、新三板、文化产业、医药医疗、信息产业、化工行业转型升级、矿产资源型客户转型升级、大农业、海洋经济、石油炼化、浙商业务等资本市场、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新兴行业等十个维度行业及客户进行深入研究,形成专题研究报告及目标客户名单,切实推动资本市场、新兴行业发展及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工作。近期,为建立长效研究机制,切实有效推进“三类客户”、“十个维度”基础客户群培育开发工作,组织开展了第二阶段的深入研究,并对年初的相关研究报告进一步更新和完善,对下一阶段的任务和目标提出了相关要求,以期进一步支持资本市场、信息、医疗、健康、养老、旅游休闲、海洋经济、石油炼化、文化传媒等行业发展,逐步降低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授信占比,进一步优化信贷业务投向,加大支持区域新旧动能转换。

  浙商银行济南分行深入研究并梳理了山东省内资本市场、新兴产业客户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客户共计557户,实行名单制管理,摸清客户现状,掌握客户的真实风险情况,对客户进行分类管理,对不同客户实施差异化的服务策略,制定分类对接方案,整合客户资源,实现业务落地,将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工作落到实处。截至2017年11月末已批复合计73户,批复额度179亿元。

  另一方面,多次开展和参与深层次、多形式的政银企对接活动和特色金融服务。2017年前十个月,共开展和参与银企对接活动3次,达成授信意向金额近5亿元。2017年11月末,联合济宁市高新区政府金融办、高新控股集团等单位,对辖区二十余家优质企业举办了一场以流动性服务为推手,旨在助力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产品推介会。推介会上重点介绍了该行“涌金票据池”、“应收款链平台”等创新产品,通过为企业及其上、下游供应链企业提供一体化融资服务,着力打造“链平台式”商圈,盘活企业账面应收账款,提升企业的资产流动性,促进企业由传统采购、经销模式向平台化、链条式、全商圈经营模式转变,助力企业新旧动能转换。

  2017年12月初,参与由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和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的山东省装备制造业金融顾问服务暨银企对接活动,人民银行山东各地市中心支行、全省各地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3家金融机构和70余家装备制造企业参会。会议向各家金融机构推荐了省内高端装备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产品近200家企业和项目。浙商银行济南分行高度重视,认真分析名单内企业金融需求,找准合作方向,充分利用该行优势产品积极对接企业,开展营销活动,积极助力高端装备项目和企业的发展,满足企业相关金融需求,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