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2018-01-11 20: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金富祯

  渤海银行济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金富祯

  渤海银行是1996年至今国务院批准新设立的唯一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2005年12月30日成立,2008年10月,渤海银行济南分行扎根齐鲁大地。分行成立以来,始终以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为己任,落实国家及地方政府产业导向,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至2017年11月末,分行生息资产近800亿元,有力支持了山东实体经济建设。

  2016年4月渤海银行董事会通过的渤海银行三五发展战略规划,确立了“最佳体验的现代财资管家”的长远发展愿景,优化客户结构,探索研究客户个性化的金融需求;以贴心随行的管家服务,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创新服务模式,做“小微”“三农”的好管家。渤海银行三五发展战略完全契合国家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战略。

  调整信贷投向、支持转型发展。渤海银行积极探索研究客户个性化的金融需求,主动构建了客户分层管理体系,聚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方向的7个大类、10个小类重点客户,行业专业化研究,设计个性化的金融服务方案,增强产品的粘性。对产能过剩等传统行业,按照区别对待、有扶有控的差别化信贷政策。一方面积极响应一行三会出台的《金融意见》,严把信贷关,在积极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对于国家已明确为严重产能过剩的产业中企业和项目严禁盲目发放贷款,另一方面,支持企业化解过剩产能、加快转型发展、实现脱困升级,围绕企业化解过剩产能、节能环保、工艺改造、产品升级、清洁生产、智能制造等领域的符合国家政策要求的资金需求,以及企业正常生产、销售活动中的短期资金周转需求,提供短期流动资金贷款、绿色信贷服务、轻资产业务等综合性金融服务和产品。分行2017年新增近200亿投放重点支持了当地转型发展、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行业。

  加快转型创新、提升支持力度。高效的转型创新是近年来渤海银行发展的核心优势,通过创新经营治理机制、金融服务模式和精益管理体系等,把握市场机遇,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支持新旧动能转换。渤海银行济南分行大力支持济南新旧动能先行区的建设,为合作方山东国惠投资授信10亿元,全面推动“中国氢谷”项目的落地。至2017年11月末,分行已服务于山东国惠投资、山东科瑞石油装备等新动能企业6家,合计批复金额19.01亿元,行业类型涉及高端装备制造业、医疗健康行业和节能环保行业等多个行业。

  发展普惠金融、坚持共享发展。山东省政府为鼓励资金支持战略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及小微企业发展,成立了各类发展基金及风险补偿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流向新动能培育及旧动能转型等方面。渤海银行济南分行创新服务模式,力争做到“小微”“三农”的好管家。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通过创新各类担保及增信手段、创新泛金融平台合作模式、创新供应链批量融资业务、创新金融科技应用等措施,深化跨领域合作,提高风险识别和定价能力,铺平服务“小微”“三农”的最后一公里。至2017年11月末,分行当年累计续做中小微企业贷款73户,累计放款金额达98.15亿元,服务小微438户,小微贷款余额40.72亿元;绿色信贷余额6.3亿元,扶持三农业务222家,涉农贷款余额61.69亿元。

  推进科技引领、加快服务升级。“互联网+”是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推动力量,渤海银行通过线上全面布局、注重消费信贷、平台优势互补等数字化战略,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在业务营销、产品服务、风险控制和营运操作等方面成效显著,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

  渤海银行致力于做客户“最佳体验的现代财资管家”,积极向“投行和资管为特色的综合型银行”转型,力争从“融资”拓展到“融智”,在输出资金的同时输出智慧,做企业的内部银行,打造涵盖交易、投行、资管、咨询等全价值链的定制化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成功帮助众多战略新兴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担当社会责任、强化风险防控。2017年李克强总理视察山东工作时指出:“山东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积极探索解决重点民生问题的改革经验,为巩固全国经济稳中向好势头提供重要支撑。”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既是培育新动力和新动能的过程,也是各种风险和矛盾加快释放的过程,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经阶段。

  渤海银行济南分行作为山东省金融业重要成员之一,积极响应政府主导的新旧动能转换战略,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做好各项风险防控措施,以创新驱动发展,以稳健化解风险,用实际行动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助力山东经济腾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