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工作

2018-01-11 20:4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杜强

  济宁银行行长 杜强

  新旧动能转换是带有全局性,牵头性的重要经济工作,是济宁创新发展,转型发展,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支撑。济宁银行积极贯彻落实国办发【2017】4号文的文件精神,加快支持培育经济新动能,服务于实体经济三去一降一补,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实施和重大工程建设,截止至2017年11月底共计支持新旧动能转换企业27户,贷款余额5亿余元。

  一 支持培育经济新动能,引导金融资源投向新经济领域

  济宁银行紧跟国家新旧动能转换政策要求,优先支持高新技术、重大技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企业中具备自主研发能力、上下游渠道稳定的优质企业。

  (一)积极推进绿色信贷项目,主动引导资金流向绿色环境行业,实现绿色配置。在信贷投向上大力支持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以及循环经济项目,在严格执行绿色信贷准入标准的基础上,支持节能减排重点企业的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引导企业在关键工艺技术和节能减排技术方面取得新突破。同时,先后支持了一批风电、太阳能发电企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二)支持培育经济新动能,积极与科技创新企业交流。围绕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不断探索科技金融结合新途径,深化体制改革,提高信贷支持的灵活性和便利性。其中将汶上华儒电商产业园划为优先类“23个服务业转型升级”序列,根据该企业的实际需求为其量身定制专属融资方案,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助推当地电商产业发展。

  二 支持传统动能改造升级,积极对接重大战略重点项目

  今年以来,济宁银行采取联合走访,实地走访等方式主动对接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深入实地考察,尽可能为济宁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提供最大限度的信贷支持,推动实现以“四新”促“四化”,更好的为新旧动能转换贡献金融力量。

济宁银行副行长梁汝亮陪同济宁银监分局走访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

  按照“分类指导、有扶有控”的原则,积极支持传统企业通过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品牌、新设计等方面改造升级,培育提升传统产业品牌。加大对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新能源材料等重点产业的信贷政策倾斜,持续助力传统企业焕发新动能,推动传统企业“老树发新芽”,实现旧动能的升级增效。其中对山东省微山湖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以煤为主,多元发展”的总体转型思路提供了金融支持。该集团先后成立了微山湖矿业集团焦电公司,微山湖热电公司,并投资4400万元建设了新能墙体材料有限公司。济宁银行及时给予该集团30000万元授信支持,从根本上解决了该企业的融资问题,助力该企业顺利转型,推动传统企业换发新动能。

  三 支持企业淘汰落后产能,逐步限制和退出落后产能客户

  济宁银行对产能过剩行业一直采取审慎的准入政策,把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作为济宁银行授信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同时,及时压缩“两高一剩”行业贷款,积极推动地方产业结构优化调整。通过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严格限制对产能过剩行业的授信规模,对产能过剩行业客户实行限制准入、逐步退出的信贷政策。在服务企业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要求客户改变依靠高投资、高消耗、高污染来换取效益的传统模式,通过持续创新,逐渐转型为高技术、高集约化、低污染、低消耗的发展模式。通过传统动能改造提升,来达到资源的优化配置、完成新旧动能转换的目标。

  四 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夯实新旧动能转换基础

  2016年下半年以来,济宁银行在发展的同时,清醒地认识到经济形势的严峻、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及与先进同业之间的差距。积极实施事业部制流程银行改革,建设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责权利相结合的现代化流程银行。通过事业部组织架构设计和配套机制建设,再造银行的业务流程、组织流程、管理流程,在全行塑造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的企业文化,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和市场反应速度,促进价值创造与绩效进步,全面提升济宁银行核心竞争力。

  济宁银行作为地方性金融机构始终以服务中小企业为己任,发挥城市商业银行特色化、差异化的特点,发挥本土银行贴近中小企业的天然优势,不断优化企业贷款办理流程,创新信贷产品,提高服务效率,加大中小企业信贷投放力度,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下一步,济宁银行将继续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加强战略引领,坚持服务中小企业不动摇,加快产品创新,拓宽服务渠道,切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为地方经济作出更大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