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正能量 为推动当地新旧动能转换保驾护航

2018-01-16 16:5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叶文君

  烟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叶文君

  商业银行,是我国金融行业的主体,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大关键。商业银行可以通过引导市场资金流动与运用,影响不同行业的发展方向和路径,从而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释放巨大能量。

  作为一家城市商业银行,烟台银行将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既起到实体经济结构转型的引导作用,同时又实现银行自身的新旧动能转换。今年以来,烟台银行围绕业务创新发展这一总体思路,在产品创新上持续发力,推出“惠农贷、增额贷、农家乐、快易贷”等系列信贷产品,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营销和金融扶持力度,将金融“活水”引向实体经济。同时,积极走访、对接支持烟台市2017年重点项目,为烟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惠农贷”让农户无抵押也可贷款

  对于普通养殖户来说,资金周转是一个大难题。前不久,养猪专业户王海滨就遇到了交不上代养预付款的困难,正当他一筹莫展时,烟台银行“惠农贷”项目拉了他一把。“这种针对我们底层农户的贷款实在是太方便了,不需要任何抵押物,就可以贷到款。”

  “惠农贷”是烟台银行针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上下游的农户推出的,解决农户种养殖过程中融资难题的贷款产品。“惠农贷”基本模式为: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上下游农户给予融资支持,由核心企业提供担保,贷款资金定向支付给核心企业,以农户应收核心企业的代养预付款及代养殖费用作为确定还款来源。

  以福祖公司生猪代养为例,福祖与农户签订商品猪委托养殖合同,农户代福祖进行生猪养殖,福祖统一为农户提供猪苗、饲料、药品、疫苗等物料,在此期间,农户需向福祖缴纳代养预付款,猪苗出栏后,福祖负责对生猪进行统一回购,此时福祖向农户支付代养费用同时退回代养预付款。

  然而,难题就出在预付款上,农户往往自有资金不足,需要融资支持,但自身能提供的抵押物价值不足,按照常规渠道根本贷不到款。烟台银行“另辟蹊径”,通过惠农贷产品的设计方案,由福祖公司提供担保,可以及时解决农户融资难题,同时,贷款直接支付给福祖作为代养押金,贷款用途明确,猪苗出栏后,福祖将代养费及代养预付款直接支付至借款人在烟台银行的贷款账户,实现资金的封闭运作。截至2017年11月底,烟台银行惠农贷业务已发放1.39亿元,满足了62户农业种养殖户的融资需求,获得了农户群体的广泛好评,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科技贷”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烟台银行积极走访烟台市2017年重点项目,充分发挥地方银行“效率高、速度快”的特点,抓紧对接全市重点项目。目前,走访项目已达39个,多数已经处于考察和授信审批阶段,预计后期烟台银行对烟台市重点项目的投放将出现较大的增长。

  烟台银行正通过金融支持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助推全市新兴科技企业的发展。将烟台市产业政策和烟台银行实际情况有效结合,烟台银行将全市新旧动能转换一批重点产业,如海工装备、核电装备、新材料、旅游、现代农业等,作为对接重点,在信贷资源的安排、准入和审批、信贷规模安排、利率水平和担保要求等各个方面予以优惠。

  同时,烟台银行还加强与烟台市区两级科技主管部门合作,大胆探索科技金融发展模式,全力支持烟台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近期烟台银行推出的科技金融产品“科技贷”,正是面向中小微科技企业提供信贷支持的产品。科技贷遵循“政府推荐、自主评审、市场运作、风险共担”的原则,信贷风险由风险补偿资金、烟台银行共同承担,最高额度以风险补偿资金余额为限。

  将金融“活水”引向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

  长期以来,烟台银行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烟台百姓”的市场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创新发展”的主基调,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营销和金融扶持力度。截至2017年3季度末,烟台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68.74亿元,较年初增加9.62亿元,增幅6.04%。

  为促进烟台地区小微企业的发展,将更多金融“活水”引向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烟台银行制定颁发了《烟台银行小企业客户链式营销指引》。以《营销指引》为指导,以各项新产品为抓手,烟台银行积极建设批量化营销平台,增配小微企业新增业务费用,科学设置小微企业业务在全部业务中的考核权重,改变了小微企业过去分散的营销方式,降低了业务风险,调动了小企业营销积极性,带动了全行小微业务发展。

  为满足小企业客户“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特点,烟台银行还打破惯有的信贷例会制度,采用小微企业授信业务专职审批模式,在控制风险的同时保证效率。存量业务的审批时效为:自授信业务线上提报到批复下发,审批时间原则上不超过两个工作日;新增业务的审批时效为:自授信业务线上提报到批复下发,审批时间原则上不超过三个工作日。小企业客户在烟台银行获取信贷资金简单、方便、快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