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力量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2018-01-16 17: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潍坊银行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纪实

  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是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要支撑,具有增活力、强支撑、保安全的重要作用。潍坊银行今年以来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不断加强金融产品创新,全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努力参与到服务“三去一降一补”的过程中,为全省新旧动能转化贡献金融力量。

  研发金融产品 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

  结合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具体信贷特点,潍坊银行积极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应收账款融资、供应链融资等新型金融产品,通过多种方式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产品创新。截至2017年11月末,潍坊银行推出各类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创新金融产品3个。

  潍坊银行与寿光人民银行中心支行联合推出的针对晨鸣集团的供应链融资产品—商业信用票据化。潍坊银行与晨鸣集团合作的商业信用票据化业务是围绕核心企业寿光晨鸣集团及其上游供货商,以电子商业票据为载体,以晨鸣集团商业信用为保证的新型供应链融资模式,通过此项业务不仅提高了晨鸣集团支付效率,更降低了财务成本,上游大量中小微型供应商持晨鸣集团电子商业票据,可轻松满足融资诉求,及时缓解资金链压力。

  该项业务由寿光人民银行中心支行对晨鸣集团开具的商业汇票提供再贴现支持,充分保证了票据的流通性,在给予晨鸣集团巨大资金支持的同时,以市场化定价方式保证潍坊银行收益水平。使处于业务链条上的上市集团、中小企业、银行机构实现三方互利。

  拓展直接融资渠道  助推新动能企业稳健发展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政策感召下,潍坊银行主动拓展直接融资渠道,支持企业发行公司债、企业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直接融资工具,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助推新动能企业发展。潍坊银行购买银鹰化纤发行的公司债1亿元,为企业增添资金流,增强发展动力。

  创新工作方法  优化服务模式  提升服务质效

  畅通银企对接机制,加强政银企合作。深入持久地开展企业走访活动,积极对接企业问题需求,摸清客户资金需求及经营状况,找准金融帮扶的切入点,“一企一策”抓落实。充分利用政府各项扶持政策,积极推动投贷联动、融资增信、委托贷款、专项基金及融资担保等创新业务开展,加强与政府部门、政策性担保机构、保险公司在信用增信、化解担保圈风险等方面的业务合作,释放政策创新活力,各方联动形成合力,主动作为激发动力,实现融资创新与化解风险的双丰收。

  坚持发放绿色信贷业务。新制定出台《潍坊银行绿色金融营销指导意见》,将绿色金融纳入普惠金融管理体系,坚持扶优限劣,在贷款“三查”方面,注重调查了解授信企业环评达标情况以及环保安全部门提供的软信息,作为客户评级授信、审查审批、贷后管理的决策参考。对国家产业政策限制发展的行业实行限额管理、总量控制和逐步压降,主动缩减国家重点调控的高耗能、高污染、产能过剩行业授信。

  发展科技金融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制定出台《潍坊银行科技金融营销指导意见》,深入推动科技金融发展,瞄准科技创新领域加大信贷支持,同时加快推进科技专业服务机构建设,将民生东街支行迁址高新区,并更名为高新科技支行,下一步重点依托科技支行作科技金融创新试点,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出台一系列金融服务特色产品,解决科技企业在融资、结算、理财等方面的金融需求,逐步建立和完善多元化的科技金融体制与机制,提高科技金融产品与服务体系,逐年提高潍坊银行科技金融服务能力与授信占比。

  优化续贷流程,提高增信水平。为灵活应对企业申贷、倒贷难题,潍坊银行对经营基本面较好、贷款到期暂时资金困难的企业,提前制定贷款接续方案,科学运用续贷、展期、循环办理等方式,实现无缝对接。同时组合运用担保、抵押、质押等风险缓释手段,借助政府政策性担保、基金、增信支持,提高组合担保方式的弹性和跨越度。

  优化审批流程与授权管理。推行简政放权,按照“总行放权管理、加强监督与服务,分支机构开拓发展、加强自我管理”的原则,采取差别化的短链审批流程,加大分支机构授信业务授权,分支机构授信业务审批权限由上年的1500万元提高至3000万元,并配套出账额度自主调节权限,让分支机构对贷款“批得了,放得出,用得好”。

  发挥金融专业优势  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显著

  企业转型升级及新旧动能转换信贷资金得到有效满足。至2017年11月末,全行累计向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领域发放贷款余额35.33亿元,包括向文化教育产业发放贷款23.08亿元,向生态农业发放贷款2.69亿元,向高端能源资源发放贷款2.55亿元,向医养健康和现代信息产业分别发放贷款2亿元。

  传统产业新业态模式转型成功,新技术新产业发展迅速。潍坊银行积极支持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成功支持区域环保产业龙头企业昌邑市康洁环卫工程有限公司在扩大国内环卫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一带一路”范围内的巴基斯坦国市场,为其设计了“贷款+票据融资+保函”的组合金融服务方案,提供综合授信1.8亿元支持,助推企业走出国门,成功竞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清洁项目,逐步发展壮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