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支持企业打造发展“新引擎”

2018-01-29 17: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岳隆杰

  莱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岳隆杰

  自2015年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新旧动能转换以来,莱商银行深入研究实体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作用机制和实现路径,并从中重点寻找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支持实体经济企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有效切入点,对莱芜经济转型升级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助推科创项目落地发展

  山东鼎裕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就是从莱商银行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政策中获益的企业之一。该企业是从事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的新型绿色能源企业,也是莱芜市重点科技型企业。该公司产品能够有效降低石化石油燃烧时产生的有害物质,欧美地区对该类产品需求量较大。

  山东鼎裕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在经过市场调研和技术考察后,引进浙江工业大学的水力空化强化混合反应工艺技术,与传统反应釜搅拌系统相比节能66%,并且避免了大量用水,不仅极大地降低了能耗,提高了生产效率,而且无三废排放更加绿色环保,充分实现了地沟油和花生油厂、大豆油厂的下角料(酸化油)的废物再利用。

  由于企业前期固定资产投入较大,在基础建设完成后缺少流动资金,“进走访”活动期间,莱商银行了解到了企业面临的困境,并组织人员对企业生产工艺、市场前景等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考察,引入资产保理公司对存货进行监管,采用资产保理加财务保理相结合的方式为企业授信1100万元,既解了企业发展的燃眉之急,同时又避免了企业因互保联保被拖累,实现了银企合作共赢。目前企业初步具备了投产条件,投产后将具备5万吨生物柴油及相关产品的生产能力。

  近年来,面对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和挑战,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创新寻求发展新动能的需求更加迫切。针对不同企业情况,莱商银行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在充分调研、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灵活采取各种支持方式,助推企业科研创新,促使企业走上了依靠科技创新提升发展动能的成功之路。

  支持重点企业做强做大

  近几年,莱芜市近年加大转调力度,努力打造“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特色产业优势明显”的发展新格局,其中山东金鼎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已成为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骨干之一。

  山东金鼎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简称金鼎电子) 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生产的挠性覆铜箔板是目前智能手机制造中的重要原料,其研发的多款产品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是韩国三星在国内的主要原料提供商。

  由于一度被联保互保拖累,金鼎电子与很多企业一样,在融资时也曾屡屡碰壁。2015年以来,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山东金鼎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的产品开始供不应求,进一步技术升级、扩大产能成为企业的迫切需要,在帮助企业协调关系的同时,莱商银行及时补充3000万流动资金,为企业持续发展送上“及时雨”。2016年,金鼎电子一直谋求突破的韩国市场迎来了重大机遇,韩国三星同意金鼎电子成为其供应商,但对金鼎电子的产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战略投资短期内无法到位,远水解不了近渴,但机遇稍纵即逝,就在这时,一直密切关注金鼎电子发展的莱商银行站了出来,一次性为企业追加授信4000万元,使金鼎电子短短几个月时间产能就达到三星公司的要求。这样,金鼎电子先后打入苹果、华为、华硕、OPPO、VIVO等国内知名手机生产商,目前已经成为国内较有影响力的挠性覆铜箔板生产企业,成为莱芜市调整产业结构、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典型案例。

  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制造业转变

  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泰山钢铁)始建于1969年,是莱芜市委、市政府重点支持的企业之一。2007年起,泰钢集团瞄准不锈钢这一高附加值产品,开始了转型升级的二次创业之路,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建成投产100万吨不锈钢生产线,填补了山东地区无大型不锈钢高档产品的空白。就在泰山钢铁改革转型的爬升阶段,恰逢全球金融海啸到来,各家银行业机构由于政策原因不同程度的收紧了对钢铁行业的信贷投放。作为服务当地的本土银行,莱商银行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多次到泰钢集团调研,经过充分论证,认为泰钢集团以优特钢和技术升级为目标的转型路线符合省委、省政府对传统动能优化升级的要求,具备较强的可行性。

  此时,社会上钢铁去产能的呼声颇高,认为不但不应加大投入,反而应该主动退出。对此,莱商银行反复研究论证,不仅深入分析优特钢项目对泰山钢铁自身发展的推动作用,而且站到莱芜市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的大局上来综合考虑,最终坚定了支持泰山钢铁优化升级的决心,先后多次在企业发展的关键时刻启动特别授信,帮助泰山钢铁顶住了市场变化带来的资金压力。与此同时,在泰钢集团65兆瓦高温超高压煤气热电联产项目建设期间,针对企业建设投入大、流动资金紧张的情况,莱商银行根据企业生产经营需要及时调整信贷资金额度和产品结构,为企业稳健经营提供了坚实保障。2016年12月,热电项目投产发展,泰山钢铁自供电率达到80%以上,吨钢成本降低80元,年可节约标煤18万吨,大大减少了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的排放。

  莱商银行与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正在继续深化全方位合作,围绕不锈钢这个主题,力争在三到五年时间内把“泰山钢铁”打造成替代进口产品的高品质不锈钢生产企业,把“泰山不锈”打造成世界知名的不锈钢品牌,把“泰钢不锈钢生态产业园”打造成国际一流深加工基地。

  近年来,莱商银行坚持“融资、融智、融情”三融并举,通过不断优化技术创新环境,努力促进企业把产品做专、做优、做精、做强、做到不可替代,推动企业产品逐步实现从“合格制造”到“优质制造”“卓越制造”转变,加快推进传统产业向高端制造业转变,打造动能转换新引擎。

  面向未来,莱商银行将认真贯彻国家各项宏观经济调控政策,不断转变发展理念,着力创新产品和服务,积极推进发展转型,自身业务经营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努力探索中小金融机构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新路子,在与实体经济的和谐互动中,为经济发展、社会繁荣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