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资源 凝心聚力 积极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工作

2018-01-29 17:15:00来源:大众网作者:郑亚林

  德州银行行长 郑亚林

  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统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走在前列”、打造全省竞争新优势的迫切需求。德州银行紧跟政府的重大决策,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个人客户”的市场定位,稳中求进,积极适应和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将支持新旧动能转换作为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推动服务实体经济与全行战略发展有机结合,有效降低信用风险,提高信贷资产质量。

  一 加强组织保障。完善机制,明确职责,确保有效落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政策

  为切实发挥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成效,德州银行建立各部门沟通机制,总行公司业务部、授信管理部、资产保全部、综合管理部等部门以及各经营机构上下联动,统筹规划,明确职责,确保有效落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政策。

  二 加强政策传导,引导各机构积极支持重点行业

  德州银行制定《对公授信业务行业控制与管理指导意见》,将授信投放行业分为积极支持类、适度介入类、审慎介入类、禁止与压缩退出类四个类别,其中将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文化产业、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列入全行积极支持类行业,要求各经营机构积极对接和营销此类行业,在授信投放方面向该类行业倾斜。

  三 创新金融产品、改进服务方式支持新旧动能转换企业

  (一)创新特色金融产品,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新兴企业特点,开发特色产品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做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创新推出“快易贷”产品,向符合授信条件的客户提供授信额度下的循环贷款功能,贷款额度一次核定后,借款人可在有效期内随用随贷、循环使用。该产品一方面能够及时满足客户的用款需求,另一方面降低客户的利息支出,有效为授信客户“降成本”。同时,根据不同客户的差异化需求,德州银行在深入市场调研的基础上,采用不同担保方式推出仓单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知识产权质押等业务品种来适应企业发展的不同需要,为新旧动能转换打下坚实的业务产品基础。

  (二)深入开展增提创走访活动,营销、培育优质企业客户。

  “增提创”活动自2017年4月1日启动以来,德州银行总行各部门及经营机构高度重视,紧扣活动主题,充分发挥地方法人银行优势,通过走访企业进一步增进银企互信,提升服务水平,创新产品、改进服务,满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助力德州实体经济发展。

  (三)推动科技金融发展。对接科技部门,申请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贷款业务。

  在德州市“三航”企业扶植计划实施方案下发后,德州银行积极与省市科技主管部门对接,争取成为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首批合作银行。根据该项业务办法规定,省级科技部门将出资1亿元,市级科技部门将出资5000万元,专项用于合作银行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所提供贷款发生坏账的损失补偿。通过双方共同推进,2017年6月20日德州银行与科技主管部门完成该项协议的签署。德州银行将密切跟进此项业务合作,为科创型企业提供有力支持。

  (四)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启动“千翼飞扬”计划。

  德州银行启动实施“千翼飞扬”计划,计划扶持千家中小微企业,涉及新旧动能转换的企业客户可加入该计划,享受德州银行同期同档利率95折优惠;免费赠送计划内的企业一套“进销存”系统,向授信企业提供增值服务,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效率,节省财务管理成本。

  四 对传统行业贷款分类分策、有保有压

  2017年德州银行根据有关部门下发的淘汰落后产能名单及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下发的《全省化解过剩产能的工作安排》等文件,要求总部相关部门、各经营机构对名单内企业逐户排查,重点关注有存量授信的企业客户,确保企业平稳完成落后产能淘汰工作,保证信贷资金安全。针对不同传统行业实行维持存量、适度压缩、控制新增、有保有压的信贷政策,优化信贷结构,实现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德州银行党委书记牛洪春一行调研德州景津环保有限公司

  在传统产业优化方面,如钢铁行业,德州银行淘汰一批技术落后、高污染、高耗能企业,转而支持特材及新材料、新能源企业,该类企业科技含量较高,市场前景广阔,有效支持新动能企业的发展的同时,将德州银行的信贷资源调结构、腾空间,把稀缺信贷额度投向优化产业结构中来。

  在支持传统行业改造升级方面,将授信客户分类分册,进行差异化管理。对于出现暂时性经营困难的企业,通过必要的、风险可控的收回再贷、展期续贷、并购重组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帮助困难企业实现近期解危、远期解困;对于不良贷款、“僵尸企业”贷款,制定清晰可行的资产保全计划,稳妥有序推动其重组整合或退出市场,以充分盘活沉淀在低效领域的信贷资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