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斜信贷资源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2018-01-29 19: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日照银行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切实强化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服务能力及推动作用。2017年以来,通过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多种途径筹措资金,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不断强化高效便利服务能力,积极支持地方企业新旧动能转换融资需求,全力助推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多方筹措信贷资金,着力支持重点领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日照银行始终坚持“立足日照、面向山东”的区域定位,全力支持重点领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积极拓宽资金来源渠道,除通过传统的负债渠道吸收资金外,还通过央行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央行常备借贷便利、发行二级资本债、同业存单等方式筹措资金,用于补充信贷业务投放的资金来源。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加工和炼焦业、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等重点领域新旧动能转换企业,根据其借贷资金用途、升级改造模式、日常结算方式等设计差异化、特色化的信贷产品,通过升级改造固定资产贷款、并购贷款、结构化融资、流动资金贷款、银行承兑汇票、国际及国内信用证等产品,全力支持其升级为新产能。截至2017年11月末,共计支持兰陵琦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日照钢铁轧钢有限公司、日照新东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108户企业升级改造为新产能,投放的各类表内外授信业务余额为95亿元。

  充分利用新型工具,积极拓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融资渠道

  2017年以来,国家宏观审慎政策调控力度加大,贷款额度趋紧,单靠贷款业务,无法满足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融资需求。为此,日照银行积极创新信贷产品,通过多种投资银行产品拓宽融资渠道。

    一是加强与金融同业的密切合作,强化与人民银行、银监会、交易商协会、北金所的沟通交流,充分利用金融市场,针对不同客户群体,推出有针对性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理财直接融资工具、债权融资计划等新型直接融资工具业务。截至2017年11月末,共计为6户企业发行20.1亿元新型直接融资工具业务,不仅拓宽了企业的融资渠道,同时还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优化调整了企业的债务结构。二是加强与当地政府密切合作,通过设立产业基金的方式,支持日照亿鑫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山东九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的产业基金业务3.25亿元。三是通过投资银行产品,为滕州市万泽农业有限公司、瀚坤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日照润峰混凝土有限公司等50多家企业发放融资业务100多亿元。

  优化提升服务质效,构建精准服务有效授信投放工作机制

  作为地方城商行,日照银行有“短、频、快”的先天服务竞争优势,为将优势放大,该行一直致力于提升服务质效和工作效能。合理权衡风险防控与服务客户的关系,最大限度地优化、精简信贷业务申报与审批及出账放款环节的冗余节点。

    一是考虑山东经济特点和产业分布,以及各地市的行政区域、园区发展及本行经营管理实际,在山东省设立8家分行、7家中心支行和3家总行直管支行,在县域设立19家基层支行,下放授信审批权限,提高授信业务投放效率。二是实行现场会商考察、个贷独立审批、小微贷审贷小组审议、远程视频汇报审议、无纸化电子审批、“5+5”限时审批服务、会签绿色审批通道、“阳光审批”、限时放款出账等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授信申报与审批效率和质量。三是向前半步走,前移客户服务的关口。开展重点行业现场调研,与行业、产业中的优质龙头企业座谈交流,设计符合行业、产业升级转型的授信方案;现场回访重点领域授信客户,主动了解企业经营动态和融资需求,超前半步做好客户服务。四是开发创新信贷产品,提高金融服务质效。推出批量合作方业务,对行业协会、核心企业、借款人建立与本行的三方合作额度,对额度项下业务下放权限,由基层支行自行放款出账,提高业务办理效率;研发推出“即时贷”产品,由客户通过网银、ATM机、POS机、互联网、柜面等渠道自主放款,额度循环使用,随借随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