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新旧动能转换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2018-01-29 20: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潘丽宏

  青岛银行行长助理兼济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潘丽宏

  2017年以来,青岛银行济南分行始终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入贯彻李克强总理近期考察山东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供给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的各项举措,通过支持旧动能减速、新动能崛起,积极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一 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政银企对接活动和特色金融服务

  青岛银行济南分行顺应供给侧改革的大趋势,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与创新能力,从以往单一的“存贷汇”服务向综合化、全流程、一站式的综合金融服务转变,标准化金融服务与个性化金融服务相结合,通过高适配性的金融创新和服务提升,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

  2017年8月初,分行联合济南海关举行“新旧动能转换暨济南海关新型担保模式推介会”,并在会上签出了全国首张“银关保”新型保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海关税费“先货后征”改革,并为外贸企业提高货物通关效率、降低融资成本做出贡献。结合“银关保”产品的推出,该分行随即又联合济南海关、太平财险举办了“银关保”业务座谈会,邀请了济南海关关税处领导,山东发电设备厂、山东航空、齐鲁制药、机床二厂、银座汽车等十余家重点需求企业来到该行,从海关税收政策、“银关保”业务流程及产品优势等方面更加清晰的提供了业务指南,为企业获得政策红利提供帮助。

  二 优化信贷结构,加大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资金投入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和实体经济升级的重要途径,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着力点。青岛银行济南分行继续对制造业行业整体授信占比进行下调;通过名单制、行业限额等手段推动行业结构切实调整,对“两高一剩”及压缩退出类行业进行总量压退,适度“摘尖”,以此引导资金从“两高一剩”行业中逐渐退出,以实现去传统行业过剩产能的政策目标。通过大力发展产业基金、并购基金等业务,调整信贷结构、推动并购重组等方式,推进“僵尸”以及低效无效资产快速市场出清、盘活金融存量资源。

  三 创新金融产品,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

  结合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具体信贷特点,青岛银行济南分行积极推出专利质押保险贷款、银政保、投联贷、集群贷、银关保、E秒贷、融创合赢等特色金融产品,通过加快推进“期权贷款”、“投贷联动”等创新金融产品的研发,丰富金融产品体系。

  (一)运用融资新模式,打造新科技金融。

  青岛银行济南分行支持经政府认定的高新科技企业、软件企业、创新型企业、技术先进型企业,积极拓展国家重点发展的生物技术、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科技行业客户。积极运用专利质押保险贷款、银政保、投联贷、集群贷等特色科技金融产品,丰富科技金融服务内容。该行高新区支行所在的齐鲁软件园是高新区规模最大、最为成熟的产业园区,区内企业多为电子信息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由于办公大楼为园区政府与入区企业联建,抵押担保方式难以落实,融资难成为摆在园区企业面前的经营难题。经过历时半年的多方调研论证,该分行与当地园区政府合作推出“联建贷”授信模式,以企业联建房产抵押承诺和过渡期园区政府退房退款保证作为前提,为区内联建企业提供联建授信支持;与山东省科技厅下属科技融资担保公司合作推出“资金池”集群授信模式,以银行和担保公司联合筛选、联合审查、绿色通道、联合贷后的方式为区内优质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与山东省再担保集团尝试合作“政银担”模式,联合分担信贷风险。

  (二)打造“接口银行”,促进传统贸金业务升级。

  在经济结构转型和实体经济快速升级的大形势下,青岛银行济南分行作为金融机构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金融创新中,一直秉承为企业提供长期、稳定、可持续的金融服务。该分行依托于“接口银行”战略构想,结合企业资金管理需求,整合现金管理、供应链、贸易金融、票据、对公理财、存款等各种金融服务,全面把握企业现金流情况,对企业资产与产品进行合理配置,提供企业内部账务精细化管理服务。通过该平台的建立,还可与分行的公司客户、金融机构以及其他第三方服务平台实现对接,渗透到电商平台的结算、资金托管领域,实现交易平台上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的三流合一,并获取交易平台真实的交易数据,将银行金融服务深入到企业交易行为中,最终满足用户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打造一个多方共赢互利的金融服务生态圈。

  四 大力拓展直接融资渠道,助推新动能企业稳健发展

  青岛银行济南分行积极鼓励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企业通过发行债券、股权融资工具稳妥降成本、去杠杆。2016年于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并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国内首单社会效应债券。该业务由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牵头,发行主体为沂南县城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发行规模为5亿元,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山东省沂南县的扶贫项目,由青岛银行济南分行担任牵头主承销商,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联席主承销商,这是我国首次将社会效应债券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的成功案例,目前运行情况良好。

  发展是硬道理,回归金融本源,推进金融产品创新与服务创新,脱虚向实,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