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旧动能转换”保驾护航

2018-01-10 17: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7年以来,为响应省委、省政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抢抓机遇,秉持“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的发展理念,不断增强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领域、重点产业支持力度。山东中行研究制定了2017年信贷投向指引,明确将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环境治理等行业列入“积极增长类”,在资源配置、优化审批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又快又好发展。

  压缩“两高一剩”,青睐“两高一绿”

  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高污染、高能耗和产能过剩的行业,山东中行积极压缩“两高一剩”行业授信规模,大力支持“两高一绿”——高端制造、高新技术和绿色低碳。

  加大对高端制造授信力度,助力企业打破国外垄断。今年山东中行为枣庄某锂电企业核定4.1亿元授信总量,全部为固定资产贷款,期限5年,全部用于其锂电池隔膜项目建设。从全球锂电池隔膜市场来看,美国、日本和韩国企业凭借其先发优势及领先的技术工艺水平,拥有广泛的客户群,占据市场绝对主导地位。此次山东中行授信支持的技术升级项目,建成后,将增加2.4亿平方米锂电池隔膜生产能力,助力该企业打破国外垄断,成为国内锂膜行业领先厂商。

  加大对高新技术支持力度,助力企业进行全球并购。绿叶集团是一家生产研发治疗肿瘤、心血管系统、糖尿病、中枢神经系统领域药物并涉足医疗服务(私人医院)、保健品领域的民营高新技术上市企业,其拥有长效和靶向制剂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能力强劲。山东中行根据绿叶集团需求提供了多元化融资方案,并积极支持集团“走出去”业务,成功为其投放了4.89亿元并购贷款,使企业成功并购澳大利亚医疗服务公司,协助集团提高了在全球范围内的知名度和综合竞争力。

  加大对绿色低碳支持力度,百亿授信助力企业发展。山东中行积极贯彻“绿+”计划,全面落实绿色信贷经营理念,将倡导绿色信贷理念、创新绿色金融服务、推动绿色经济发展作为大型银行的企业社会责任目标,将绿色金融贯穿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2017年全省291个节能环保产业重点建设项目中,山东中行按项目所在地区,第一时间组织各地市分行对清单中的项目一一认领,分户营销。截至目前,山东中行已与205个节能环保产业重点建设项目对接,达成合作意向的节能环保产业重点建设项目共55家,涉及授信需求130.23亿元。

  注入信贷资金,助推转型升级

  山东中行从企业需求出发,重点支持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切实加强对企业技术改造中长期贷款支持。鼓励向企业提供以品牌为基础的商标权、专利权质押贷款,大力支持我国自主品牌发展。

深入日照钢铁车间走访调研

走访五征集团,了解企业需求

  传统制造业企业普遍存在产品附加值较低、创新投入不够、没有自主产权、市场竞争力弱等问题。山东中行重点关注该类企业的资金需求,帮助企业实施跨境并购,帮助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万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原为一家传统的化工制造企业,山东中行为提供授信支持42.86亿元,在先期为该集团牵头银团贷款,帮助该集团完成跨境并购后,山东中行助力其成功拥有了对MDI制造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在技术和设计上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今后,山东中行还将持续支持该集团金融需求,助推其发展成为一家全球性化工新材料公司。

  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山东中行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相关要求,认真做好债转股相关工作,总行和省行分别成立了跨部门的债转股办公室,严格按照指导意见相关要求,推动债转股工作开展。在债转股业务的具体实施方面,由一级分行或总行按照国务院指导意见选择目标企业,筹划债转股具体实施方案,推进与各关系方的谈判并负责债转股业务的具体实施。目前已与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债转股业务合作框架协议。

  2017年债券市场动荡,债券违约频现,市场利率高升,优质发行人一直处于观望状态,面对此局面,山东中行在做好传统公募债券的基础上,将发展重点放在海外债、私募债及资产证券化等新产品上。1-11月,山东中行共承销金额60.5亿元,主要是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对实体经济发展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山东中行将非标理财、债券承销等业务作为拓展融资渠道的重点产品。非标理财方面,通过政府产业基金、企业并购基金,满足政府、企业股权投资资本金的需求;通过企业应收账款收益权、企业投资股权收益权、股票质押回购,满足企业利用应收账款、持有股权、持有股票融资的需求。截至2017年11月末,山东中行非标理财余额61亿元,主要投资于商务服务业、金属及金属矿、道路运输、建筑等多种行业,利用理财资金积极为企业提供融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