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开局 中移动领先一步

2013-12-13 11:26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分享到:

业内人士分析,4G从发牌到网络建设成熟,至少还需要三四年时间。中国移动作为全球最大移动业务运营商,目前在网用户超过七亿。自工信部2010年底批复同意TD-LTE规模试验方案以来,中国TD-LTE发展步伐不断加速。

  12月4日,4G牌照正式发放。中国步入4G时代。

  业内人士分析,4G从发牌到网络建设成熟,至少还需要三四年时间。2014年作为4G开局之年,三大运营商势必将在4G市场展开激烈角逐。中国移动则有望凭借网络覆盖和用户规模等先发优势,在4G时代真正实现“领先一步”。

  移动4G网络规模全球最大

  众所周知,在3G时代,中国移动采用了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3G标准TD-SCDMA。受限于TD产业链发展规模和终端支持,移动在与电信、联通竞争中并不占据优势。

  在4G标准选择上,中国移动从开始就明确采用TD-LTE。据了解,TD-LTE是在我国自主研发的3G技术TD-SCDMA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是国际上公认的两大4G标准之一。

  与另一4G标准FDD-LTE相比,TD-LTE具有频谱利用率高、灵活性佳等特点,尤其是在上网、下载数据等非对称业务上,TD-LTE更具优势,更适合移动互联网时代。

  TD-LTE速度有多快?记者使用北京移动4G上网伴侣测试发现,TD-LTE网速基本稳定在40-50M之间,最快可以达到70M。使用TD-LTE网络下载一部1G容量的影片,不到两分钟就可以完成。

  目前,全世界已有18个国家共部署了23张TD-LTE商用网络,另有40余个商用网在计划部署中,全球用户规模已突破500万。中国移动发起成立的TD-LTE全球发展倡议(GTI)已成功汇聚全球80家运营商成员、63家产业合作伙伴成员,形成了具有相当规模的运营商和厂商合作平台。

  中国移动作为全球最大移动业务运营商,目前在网用户超过七亿。这意味着,中国移动的4G网络建成后,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4G网络,TD-LTE也将有望成为服务用户数量最多的4G标准。

  13个城市今年底4G商用

  随着4G大幕拉开,三大运营商也将展开一轮新的网络建设浪潮。事实上,早在2009年,中国移动就启动了TD-LTE研发技术试验,成为国内首个启动建设4G网络的运营商。

  自工信部2010年底批复同意TD-LTE规模试验方案以来,中国TD-LTE发展步伐不断加速。2013年以来,中国移动启动了20万个基站的建设和100万部终端的采购,体验用户接近4万人。今年10月,中国移动获准在全国326个城市开展TD-LTE扩大规模试验。

  据了解,今年年底前,中国移动可向北京、杭州、广州、深圳、青岛、南京、温州、厦门、上海、天津、沈阳、成都、福州等13个城市的客户提供4G服务;明年年中,预计100个城市将具备4G商用条件;至明年年底,超过340个城市的客户可享受到中国移动的4G服务。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吴毅斐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