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磨剑:坚持商业可持续的普惠金融发展道路

2015-12-25 09: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于2007年3月成立,是在改革原有邮政储蓄管理体制基础上设立的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邮储银行的前身邮政储蓄,历史可以上溯到1919年开办的邮政储金业务和专设的邮政储金局,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吕家进表示,邮储银行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普惠金融理念,依托遍布城乡的网络优势,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市场定位,与其他商业银行形成良好互补,有力支持了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也实现了自身健康快速发展。

  成立8年多来,邮储银行从一家经营单一负债业务的储蓄机构,转型成为一家全功能商业银行,打造了涵盖零售业务、公司业务、国际金融、金融市场、资产管理等在内的现代银行业务格局。

  截至今年9月末,邮储银行拥有营业网点超过4万个,服务客户近5亿人,是全国网络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服务客户最多的商业银行;资产规模近6.8万亿元,位居中国商业银行第6位;信贷资产不良率0.82%,约为银行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拨备覆盖率达274%,利润增长率、资本回报率等关键指标均达到银行同业优秀水平。

  观察邮储银行快速崛起,在于其一直坚守普惠金融理念,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大型零售银行践行普惠金融的商业可持续发展之路。同时,邮储银行持续深化改革,推动业务转型升级,稳步推进多元化战略,成立了中邮消费金融公司,积极筹备金融租赁公司,综合化经营取得良好成效。

  “邮储银行通过多种业务之间的相互配合、协同推进,形成良性循环,助推普惠金融发展,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金融服务。”吕家进表示。

  据了解,邮储银行的4万多个网点,覆盖全国98%的县域,在服务“三农”、小微企业和社区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和巨大潜力,并取得显著成效。

  与此同时,邮储银行“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普惠金融形象和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大行形象深入人心,荣获了“最佳零售银行”、“最具成长潜力银行”、“最佳普惠金融服务银行”、“最佳风险管理银行”等荣誉。在2015年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中,邮储银行位居第23位。评级机构对邮储银行的主体信用评级和债券信用评级均为“AAA”。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