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发展:建设有特色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

2015-12-25 09: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在邮储银行与战略投资者的合作计划中,公司治理、业务转型、风险管理是重点内容。

  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表示,引战后,邮储银行将不断完善公司治理体系,优化公司治理机制,进一步提升董事会的战略决策水平,发挥监事会的监督制衡作用,强化经营管理层的战略执行能力,不断提高公司治理的运作效率和质量。

  同时,邮储银行也在积极布局业务转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态势,高净值客户对商业银行的贡献度将进一步提升。随着融资模式向多元化发展,商业银行的公司金融和金融市场业务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为此,邮储银行选择瑞银集团、摩根大通、星展银行和中国人寿作为战略投资者。“邮储银行希望汲取其经验与技术,进一步加快零售业务升级、公司业务拓展、金融市场业务创新。”吕家进说。

  在互联网金融和普惠金融方面,为实现线上线下资源的有机融合,巩固并提升普惠金融领先优势,邮储银行选择蚂蚁金服、腾讯、中国电信和国际金融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希望借助其专业优势和影响力,进一步强化在互联网金融和普惠金融领域的战略布局。

  风险管理能力是商业银行的核心竞争力。8年多来,邮储银行坚持审慎经营理念,在风险管理上取得了良好成绩。“面对复杂的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特别是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所带来的新的风险点,邮储银行需要进一步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努力使风险管理保持同业领先水平。”吕家进说。

  为此,邮储银行选择摩根大通、淡马锡、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吕家进表示,“我们希望借鉴国际一流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理念、经验与方法,把邮储银行打造成一家稳健经营、风控良好的百年银行。”

  引进战略投资者,将开启邮储银行改革发展的新篇章。吕家进表示,“十三五”期间,邮储银行将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围绕培育差异化竞争优势,通过持续深化改革和加快管理创新,不断推动转型发展。

  下一步,邮储银行将按照改革初期明确的“股改-引战-上市”三步走计划,稳妥有序地推进上市工作。“我们致力于把邮储银行打造成为一家公司治理机制健全、价值创造能力突出、风险管理水平一流、核心竞争优势独特、社会公众形象良好,有特色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不辜负股东和社会各界的期望。”吕家进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