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专题 >山东省会经济圈仲裁一体化发展联盟 >各地动态 >济南 >党建引领

学党史 践初心 担使命——济南仲裁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鉴往知来中砥砺前行

2021

/ 07/02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济南仲裁办党组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要求,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落实、高质量推进,注重学思践悟,做到知行合一,取得了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济南仲裁办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高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为主线,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抓班子、带队伍,抓党建、促融合,抓制度、强规范,抓廉政、提形象,取得了队伍素质全面提升、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仲裁工作创新发展、营商环境明显改善的良好效果。

参观济南战役纪念馆

  以学为先在深入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

  日前,济南仲裁办邀请市民巡访团代表召开座谈会,充分了解市民的仲裁体验,认真听取提升仲裁工作的意见建议。会上,市民巡访团团长辛安为全办党员干部讲党课,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并一起交流心得、研讨工作,强化资源共享、活动共办、队伍共建。

  “学”是基础和前提,否则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济南仲裁办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紧紧抓在手上,注重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济南仲裁办先后组织读书班、专题培训班,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进行系统全面学习,并邀请专家教授、社会知名人士、老党员作专题辅导;为每名党员配齐必读书目,运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方式,组织全体党员读原著、悟原理;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三会一课”内容,指导修订年度学习计划并严格督促落实,努力学深学透原著,入脑入心贯通。

  除邀请市民巡访团团长讲专题党课外,今年以来,济南仲裁办还先后到济南战役纪念馆、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泉城之光——王尽美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展陈馆、济南劳模风采馆、济南工运史馆、“泰钢精神”主题展览馆、中共山东省工委旧址等进行现场教育,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组织、倡导党员干部观看影片《沂蒙红嫂俺的娘》和革命历史电视剧等,接受革命精神洗礼。

向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6月18日,济南仲裁办向6名党龄达到50年的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通过重温老党员的入党故事及50年来的工作生活历程,极大增强了全办党员干部职工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对于促进年轻党员提升党性修养,争做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优秀“接班人”起到了良好效果。

  用活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山东干部网络学院等线上平台,学好必修课、拓展选修课;组织“百年党史天天学”,每天利用济南仲裁微信公众号推送党史知识,为党员随时随地学习党史知识提供便利;开展“红色歌曲天天唱”,精选100首红色歌曲,采取广播每天播放的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每天歌唱,激发爱党爱国热情,并在“颂恩献给党”合唱比赛中取得了较好成绩;通过制作党史知识路标,与济南城建集团共同组织“走过百年党史路”健步走活动,以强化党史知识学习,强健身体,舒缓压力。通过学习,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以思为重在交流碰撞中锤炼党性

  日前,济南仲裁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圆满结业,全办党员干部职工在有限的时间里边学习、边思考、边交流、边感悟,全心投入、学思践悟,达到了提升党性修养、筑牢思想根基、增强发展动力、提升能力素质的学习目的,取得了良好效果。

  “思”是“学”的延伸,经过思考后的学习才更深刻,更具指导性。

  济南仲裁办把深化交流研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以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党员大会专题学习和读书班、专题培训班学习为契机,根据重点学习内容、结合仲裁工作实际,每次遴选一个主题、确定重点发言人,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进行深入交流研讨,既谈学习的心得体会,又谈工作的思路办法,在思想交流碰撞中深化学习效果。

  把提升党课质量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严密组织“我来讲党课”活动,要求班子成员、党组织书记以自身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心得、思考为前题,紧紧围绕党员干部职工渴望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来备课、讲课。党组书记以《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的仲裁队伍》为题、机关党委书记以《团结一心前行,聚力济仲发展》为题率先为全体党员干部授课,其他成员也都紧密联系实际,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为所在的党支部讲授了党课。同时,采取邀请退休干部党员先进典型讲党课、普通党员微党课的形式,以亲身经历、真情实感讲授党课。党员在讲、听、评的过程中,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锤炼了党性。

  把注重启发引导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围绕办党组提出的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强化理论武装、铸牢忠诚之魂、恪守为民仲裁、忠实履职尽责的目标任务,济南仲裁办在召开会议、开展教育、组织交流、外出观摩、制作展板、策划活动等各项工作中,注重将这一要求纳入、嵌入、融入其中,采取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启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把握党的伟大非凡历程,切身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决拥护党对仲裁工作的绝对领导,用心践行仲裁为民的服务宗旨,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以践为要在仲裁服务中彰显初心使命

  在巩固金融、建筑工程行业、知识产权等领域仲裁工作基础上,济南仲裁办不断拓宽服务范围,出台《关于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提供仲裁服务的意见》,服务国家战略,加强仲裁国际化交流,积极融入市域社会治理,推动济南仲裁高质量发展。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受洗礼、有提升,也要让群众受教育、得实惠。“践”是“学”和“思”的落脚点,只有学以致用,才能真正践行仲裁为民的服务宗旨,维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广泛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市民巡访团代表进行座谈交流,深入企业、协会、商会等了解需求,积极创新仲裁服务新模式。围绕“一次办成”改革目标,不断优化立案办理程序,开展“一窗通办”和“容缺受理”服务,尽可能减少当事人提交材料内容和数量,降低当事人仲裁成本。对特需当事人开展帮办代办业务,方便当事人更顺畅、更快捷进入仲裁程序。对于“一事二理”“仲裁条款约定不明”“恶意仲裁、恶意保全”等事项进行风险事先告知,最大程度降低当事人可能承担的不利法律后果。

  5月14日,200余套工程资料、4000多万元工程款,在济南仲裁办办案秘书的见证下,双方当事人一手交材料一手交钱,为一场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画上了圆满句号。据悉,济南仲裁办针对疑难复杂敏感案件,坚持专家评审、集体合议,坚持恪守法治、果断拍板;针对历史积卷归档存在的问题,组成专班、安排专人、落实专责;针对有些案件裁决执行难问题,注重将仲裁服务从案前、案中向案后的“把关和护航”延伸,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针对违规干预仲裁案件的顽瘴痼疾和仲裁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在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吸收借鉴相关单位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济南仲裁办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方案及济南仲裁办关于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和违规接触交往有关人员情况登记报告的有关规定,确保依法依规办案。

深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为进一步提高济南仲裁影响力,服务中心工作,济南仲裁办积极发展国际仲裁业务,加快推进济南国际仲裁院建设,助力济南企业“走出去”,打造省会对外开放新高地,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新旧动能转换等国家战略;充分发挥仲裁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保障、助力”功能,提供金融案件“一站式”服务,为省会金融行业风险防范、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高效仲裁服务;以仲裁员及社会各行业法律专家为依托,为企业提供免费法律培训、免费法律咨询、免费规范合同文本、疑难问题免费解决方案等法律服务,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进社区”活动,构建仲裁的行业服务网络,有效融入市域社会治理。通过提升服务品质、着力解决问题、追求高质量发展,赢得群众广泛好评。

  以悟为鉴在汲取智慧中积聚前行动力

  “悟”是“践”的升华,注重在悟中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汲取智慧、积聚动力、抓好融合,进而进一步推动工作。

  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高质量发展相融合。组织召开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座谈会,深入研究分析各项考核指标数据,举一反三,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广泛征求全办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成立工作专班,从思想深处改起,从基础工作做起,从服务细节抓起,切实提高各项工作落实标准,提升全面建设水平。

  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纪律作风建设相融合。严格落实干部职工考勤、请假、学习、会议等制度,定期分析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批评教育,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为。根据党风廉政建设新情况、新动态、新要求,及时修订仲裁办案“三项纪律”和仲裁员管理使用“五项规定”,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仲裁队伍,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

  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优质服务年”活动相融合。准确把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内涵要义,将“优质服务年”活动作为重要抓手。结合仲裁职能,全面梳理出17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通过仲裁对外材料标准提升、名册资料信息精准化、案件信息化建设及响应速度等方面提升服务水平,持续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上发力。

  100年砥砺奋进,100年春华秋实。济南仲裁办守初心、担使命,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为护航济南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贡献仲裁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