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专题 >山东省会经济圈仲裁一体化发展联盟 >各地动态 >泰安 >泰安特色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 | 泰安市设立首批金融纠纷仲裁调解工作站 开启仲裁服务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新窗口”

2021

/ 09/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为进一步发挥仲裁在化解金融纠纷中的重要作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纠纷多元化解需求,打造“一站式”金融纠纷解决平台,提高金融案件处置效率,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近日,泰安仲裁委员会与人民银行泰安市中心支行以及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携手合作,设立了泰安市首批金融纠纷仲裁调解工作站。这标志着泰安市金融仲裁工作迈向新的起点,开启了金融纠纷多元化解的“新窗口”。

图片

  首批金融纠纷仲裁调解工作站共10个,涵盖了泰山区、岱岳区、泰山景区等各县市区的乡镇和街道。金融纠纷仲裁调解工作站主要依托在农村地区设立的金融消费维权联络点或银行网点进行建设,金融仲裁联络员由设立金融消费维权联络点的银行机构进行管理,并接受泰安市金融纠纷仲裁调解中心的指导。金融纠纷仲裁调解工作站建设遵循试点先行、重点推进、稳步推开的原则,优先在规模较大或辐射范围较广的行政村(社区)建设,逐步形成辐射到各个行政村的金融仲裁服务网络。

图片

  随着金融行业加速发展,金融创新产品和服务越来越多,金融衍生品更加丰富,金融纠纷呈现多元化、分散化和复杂化。仲裁具有一裁终局、快速高效、专家办案、审理保密等特点和优势,非常契合金融机构和金融消费者的需求,对化解经济纠纷、优化金融生态、促进行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设立金融纠纷仲裁调解工作站,是金融机构与泰安仲裁委员会在金融纠纷处置方面的进一步深度合作,是继成立金融纠纷仲裁调解中心后的又一重要举措,有助于发挥仲裁在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中的“主力军”作用,让广大金融消费者认识仲裁,了解仲裁,运用仲裁,切实把仲裁作为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途径、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平台。泰安仲裁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近年来,泰安仲裁委一直把金融仲裁作为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攻领域,倾心推进多元化解金融矛盾纠纷。下一步,各金融纠纷仲裁调解工作站将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到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不断完善工作站仲裁调解程序,把仲裁和调解运用到金融消费纠纷处理全过程,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发挥好“一站式”快速处理纠纷作用,把金融纠纷及时有效地化解在基层,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同时,大力宣传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金融纠纷仲裁调解工作站的功能、特色、优势,提高金融消费者认知度,引导金融消费者与金融机构产生纠纷时,能够主动积极向当地仲裁调解工作站反映诉求,选择采用调解、仲裁等多种方式化解纠纷。在设立首批金融纠纷仲裁调解工作站的基础上,泰安仲裁委将继续构建完整的金融仲裁服务网络,大力发展金融仲裁联络员队伍,形成独具特色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真正把金融纠纷仲裁调解工作站打造成仲裁服务金融行业的“法治名片”。

图片

  成立当天,泰安仲裁委和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在泰山区省庄镇金融纠纷仲裁调解工作站同步开展了仲裁法律进银行、进社区活动,为前来办理金融业务的消费者们发放《仲裁指南》《金融仲裁法律服务推介书》《“一次办好”服务事项清单》等宣传册,面对面、零距离地宣传金融仲裁法律知识,介绍仲裁仲裁为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作出的贡献,细致讲述仲裁在化解金融消费纠纷中的重要作用,让金融消费者在家门口就享受到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便捷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