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专题 >山东省会经济圈仲裁一体化发展联盟 >最新动态

王克玉:仲裁化解金融风险 需用穿透式思维进行定位

2020

/ 11/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11月10日至11日,由法治日报社和山东省司法厅指导,山东省仲裁发展促进会、济南仲裁委员会主办,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山东康桥律师事务所协办的首届黄河仲裁发展高端论坛,在济南成功举办。

  在论坛上,来自全国的专家大咖,围绕“仲裁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的历史使命”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中央财经大学国际商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克玉做主旨演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景霞

  王克玉首先对金融风险进行了解读,他指出,金融风险主要包括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后边还有国别风险、银行账户利率风险、信息科技风险机其他风险。从法律角度来看,金融风险主要是违约损失的风险、交易失败的风险,或者是不确定性风险。

  王克玉表示,随着金融产品的创新,金融纠纷的数量也在不断的增加,如何化解纠纷则成为重要的议题。通过仲裁来解决金融纠纷案件,对于保障经济、金融、社会、秩序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金融仲裁,王克玉从金融创新中的交易关系如何定性、仲裁员自由裁量权的边界问题、金融纠纷裁决同案不同判、虚假仲裁等方面进行了解读。

  他认为,当金融交易和金融政策的风险因素伴随着金融过程进入仲裁程序的时候,对金融仲裁的公平公正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在化解纠纷过程中,运用穿透式的思维对金融交易进行定位,从而再适用法律进行纠纷化解。

  对于金融纠纷裁决中的同案不同判,“对仲裁而言,如果同案不同判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或者成为一种被仲裁当事人、被社会、被市场体验比较深的印象,同案不同判的后果,肯定会损害仲裁的公信。”王克玉指出,同案不同判的原因很多,保密性是其中一个,仲裁庭各自开庭、审理案件,庭审不公开、裁决不公开,没有参照和比对就会产生同案不同判的现象。他建议,可以通过示范判决的机制,统一标准,示范判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