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走出去” 外有引力内有助力

2015-10-21 16: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俊骥

  山东省副省长夏耕致辞。记者 王长坤 摄

  大众网济南10月21日讯(记者 马俊骥)今天上午,山东企业“走出去”发展研讨峰会暨济南国际仲裁院揭牌成立仪式在济南举行。山东省副省长夏耕出席活动并致辞。夏耕说,山东全省“走出去”的企业分布在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前三季度,实际对外投资达44亿美元。当前企业“走出去”,外有引力、内有助力,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与国内国际经济发展的周期不谋而合。山东将不断拓宽企业“走出去”的渠道,努力提高“走出去”的工作层次和水平。

  夏耕在致辞中说,实施“走出去”战略,是我国面向新世纪,从全局出发做出的重大决策。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和自贸区战略的深入推进,我国全方位加快“走出去”的时代已经到来。这些年来,山东“走出去”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全省“走出去”的企业分布在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境外投资、承包工程、劳务合作等主要指标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十二五”以来,山东全省实际境外投资年均增长32.5%,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年均增长15%。今年前三季度,实际对外投资44亿美元,增长了39.2%,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8亿美元,增长40%。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64亿美元,增长9.4%。

  夏耕说,实施“走出去”战略,首先要服从和服务于外交大局,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发挥重点省份的作用,有策略、有重点地优化全球布局,明确重点合作领域,制定务实灵活的政策,强化战略项目支撑。实施“走出去”战略要有助于转方式、调结构。通过“走出去”,向境外转移一批优势产能,为经济的转型升级腾出空间。通过“走出去”,绕开贸易壁垒,获取相对稳定的市场份额。通过“走出去”,开展海外并购,获取先进技术和产品,进而推动国内产业的转型升级。实施“走出去”战略,要有利于积极参与全球价值链的竞争。通过集群式、战略式投资,在全球范围内有效配置和利用资源,进而提高在全球价值链中的竞争优势。

  夏耕说,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区域经济合作不断加强,投资便利化的进程在加快,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加速重构,任何一家企业都直接或间接地融入到全球产业分工的体系之中,必须通过“走出去”,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可以说,当前企业“走出去”,外有引力、内有助力,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与国内国际经济发展的周期不谋而合。山东将继续坚持政府引导与企业主体加快推进与有序发展,注重效益与互利共赢相结合,不断完善政策支持和信息服务体系,拓宽企业“走出去”的渠道,努力提高“走出去”的工作层次和水平。本次峰会以企业“走出去”为主题进行研讨,将对企业深入了解全球经济的新常态,顺应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新趋势,走出去开展国际经济合作起到重要的指导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