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成山东经济支柱产业 金融服务支持企业“走出去”

2015-10-21 17: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俊骥

  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刘晓致辞。记者 燕雨 摄

  大众网济南10月21日讯(记者 马俊骥)今天上午,山东企业“走出去”发展研讨峰会暨济南国际仲裁院揭牌成立仪式在济南举行。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刘晓出席活动并致辞。刘晓说,近年来,山东全省金融业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今年上半年,山东金融业增加值达1503.5亿元,金融业已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山东将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更好地支持企业“走出去”,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刘晓在致辞中说,金融在现代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近年来,山东把金融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来培育,全省金融业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全省金融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1936.11亿元,提高到2014年的2692.55亿元,增长了39%;今年上半年,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503.5亿元,占生产总值比重为5.06%,金融业已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另外,全省金融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在服务企业“走出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今年9月末,全省银行业外币贷款余额605亿美元,今年以来跨境人民币结算额4170亿元;全省境外上市公司达到96家,累计募集资金1000亿元;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前三季度支持我省一般贸易出口180.3亿美元,服务企业近4000家。

  刘晓说,下一步,山东将继续努力提高金融服务水平,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便利的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充分利用国际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推动扩大对外贸易和投资结算中人民币使用规模,有效降低外贸企业汇率风险;抓住中韩自贸区建设契机,争取在中韩金融合作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更好支持企业“走出去”,不断提升我省对外开放水平。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