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企业“走出去”发展研讨峰会21日举行

2015-10-23 09: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俊骥

  10月21日上午,山东企业“走出去”发展研讨峰会暨济南国际仲裁院揭牌成立仪式在济南举行。记者 王长坤 摄

  山东省副省长夏耕致辞。记者 王长坤 摄

  山东省政府法制办党组书记、主任孟富强和济南市副市长齐建中共同为济南国际仲裁院揭牌。记者 王长坤 摄

  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刘晓致辞。记者 燕雨 摄

  济南仲裁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王道忠致辞。记者 燕雨 摄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总经理林忠礼主持活动。记者 王长坤 摄

  大众网济南10月21日讯(记者 马俊骥)今天上午山东企业“走出去”发展研讨峰会暨济南国际仲裁院揭牌成立仪式在济南举行。

    峰会以“带路机遇、开放合作、共赢发展”为主题,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联合山东省金融办、山东省法制办、济南仲裁委员会、济南市贸促会、济南西城投资开发集团等单位共同举办,济南市国税局、山东惠众新金融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带路产业投资联盟、滇鲁金融合作协工部、山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津大学地产协会(山东)提供智库支持。

  山东省副省长夏耕,省政府法制办党组书记、主任孟富强,省金融办副主任刘晓,大众报业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编辑杨晓洲,济南市政府副市长齐建中,济南仲裁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王道忠,济南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李玉明,济南西城投资开发集团董事长张伟、山东惠众新金融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吉民等出席活动。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总经理林忠礼主持活动。

  山东省副省长夏耕在峰会启幕仪式上致辞。夏耕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和自贸区战略的深入推进,我国全方位加快“走出去”的时代已经到来。实施“走出去”战略,首先要服从和服务于外交大局,紧紧围绕国家战略,有策略、有重点地优化全球布局,强化战略项目支撑。实施“走出去”战略,要有助于转方式、调结构,为经济的转型升级腾出空间。实施“走出去”战略,要有利于积极参与全球价值链的竞争,通过集群式、战略式投资,在全球范围内有效配置和利用资源,提高在全球价值链中的竞争优势。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区域经济合作不断加强,投资便利化的进程在加快,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加速重构,任何一家企业都直接或间接地融入到全球产业分工的体系之中,必须通过“走出去”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山东将继续坚持政府引导与企业主体加快推进与有序发展,注重效益与互利共赢相结合,不断完善政策支持和信息服务体系,拓宽企业“走出去”的渠道。

  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刘晓在致辞中说,山东金融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在服务企业“走出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加大金融对企业“走出去”的支持,是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山东将继续努力提高金融服务水平,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便利的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充分利用国际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推动扩大对外贸易和投资结算中人民币使用规模,有效降低外贸企业汇率风险;抓住中韩自贸区建设契机,争取在中韩金融合作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不断提升我省对外开放水平。

  济南仲裁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王道忠在致辞中说,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环境和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将不可避免地带来国际贸易摩擦。济南国际仲裁院的成立将为济南市、山东省乃至更广泛地区的外资外贸企业和投资者,提供从涉外投资咨询、合同签订、合同履行到争议调解、争议仲裁的全方位服务。同时,不断提高商事纠纷仲裁专业水平和国际化程度,建立一个多方共同参与的国际仲裁和多元化争议解决平台,为优化山东对外投资服务环境,增创对外开放新优势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山东省政府法制办党组书记、主任孟富强和济南市副市长齐建中共同为济南国际仲裁院揭牌。

  在随后举行的山东企业“走出去”发展研讨峰会上,中国复关及入世谈判首席谈判代表、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理事、秘书长、现任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席龙永图和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山东大学国际贸易研究所所长、山东省外经学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范爱军两位专家学者作主旨演讲,为山东企业讲解“一带一路”机遇,解读当前经贸热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