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家仲裁调解联盟—济南仲裁调解联盟成立

2018-10-24 10: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郭威 王景霞

    大众网济南10月23日讯 (记者 郭威 王景霞) 今天上午,由济南仲裁委员会发起的全省首家仲裁调解联盟——济南仲裁调解联盟正式成立。济南仲裁委员会、山东省工商业联合会、山东省银行业协会等11家单位为联盟首批成员单位。

济南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刘昌国致辞

  济南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刘昌国在现场致辞中介绍,此次发起设立仲裁调解联盟,是贯彻国家深入推进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改革,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需求的一项重要举措。调解联盟作为一个开放性的合作平台,对所有符合条件的调解机构开放。目前由山东省工商业联合会、山东省银行业协会、山东省工程建设标准造价协会、山东省家庭服务业协会、济南市保险行业协会、山东省保险中介行业协会、济南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济南现代物流协会、济南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济南仲裁委员会天桥分会共同设立。

  “裁断皆过往、调和赢未来”,刘昌国表示,传统的争议解决方式主要着眼于纠纷事件中各方责任的分配,而调解机制更加注重促使各方合理配置现有资源、以合作共赢的方式解决纠纷事件所引发的问题。仲裁是具有法律效力的解决争议的方式,具有方便、快捷、专业等特点,将仲裁与调解相结合,把仲裁的专家优势融入导调解中去,会提高调解的成功率,助力社会和谐。

  共享平台优势 构建大调解格局

  仲裁调解联盟的宗旨是构建大调解格局,推广调解理念、交流调解经验、共享调解技巧、优化调解团队,探索程序更为简便、方式更为灵活、高效快捷的解决纠纷的调解机制,推动调解服务质量和效率的提高,充分发挥调解在现代社会纠纷化解体系中的作用。

  据介绍,济南仲裁委员会于2011年3月成立了调解中心,自济南仲裁委员会调解中心成立以来,已累计调解成功800余起纠纷,纠纷类型涉及物业管理、二手房交易、交通事故赔偿等,充分体现了快速化解纠纷,节省当事人成本等调解的优势和特点,赢得了较好的社会声誉。

济南仲裁调解联盟正式成立

  济南仲裁调解联盟成立后,将致力于把调解联盟打造为共享平台,培养调解专业人才,推进调解联盟成员中调解员资格的互认和互聘,共享调解员队伍;制定统一调解规则,规范调解程序;加强各专业调解服务机构之间的业务交流和合作,促进调解信息共享,以促进各调解机构的共同发展。

  仲裁调解是非诉讼化解纠纷利器

  “仲裁调解作为一种非诉讼的化解纠纷渠道,专家断案、一裁终局的特点和公平、高效、简便、灵活、低成本的独特优势。”山东省建设工程标准造价协会副秘书长于振平介绍。去年11月,山东省工程建设标准造价协会工程造价纠纷调解委员会暨济南仲裁委员会工程造价争议仲裁中心成立,为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6月,济南仲裁委员会工程造价争议仲裁中心聚焦城市建设发展,成功调解了某管委会与某开发公司的工程造价争议案件。据了解,早在2010年2月,某管委会就与某开发公司签订了某村整合安置项目投融资建设协议。2014年8月交付一期工程,在结算时,双方因人工费单价调整产生争议,一直搁置。经济南仲裁委员会工程造价争议仲裁中心调解小组多次协商研究,决定执行合同约定。并聘请专业造价工程师进行测算,成功调解了这起涉案标的额2700万元的纠纷案件,有效维护了省会市场经济秩序。

  济南市现代物流协会副秘书长贾唯在主题发言中介绍,通过这些年对物流企业各种类型的纠纷处理来看,每次的调解处理都能达到双方满意的结果是有难度的。通过总结工作经验,使调解的双方达到满意的条件是:调解处理要让双方接受,而不是其中某一方满意或不满意。做到这点,必须依据法规,有理有据,公平、公正、公开。贾唯表示,期待今后能够在物流行业全面开展仲裁规范推广工作,为行业的标准化规范化健康发展而努力奋斗。

  济南市保险业协会保险消费者保护济南分中心主任相彬在当天的成立仪式上介绍,保险纠纷调解是协会工作的重中之重。而仲裁作为一种解决民商事纠纷的有效途径,具有专家断案、一裁终局、便捷高效、不公开审理等特点,能够较好地满足保险行业化解纠纷的需求。在服务态度、办案效率、裁决公正性等方面受到保险机构和保险消费者的高度评价,案件当事人满意率和自动履行率均达到95%以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三问各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得怎样 “立”了哪些 “降”得如何

    QQ截图20181114082731.png

    今年以来,各地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得怎样 “立”了哪些 “降”得如何  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立”“降”工作取得新成效。[详细]

    11-14 08-11经济日报
  • 10月份税收首现今年同比负增长 减税效应加速释放

    W020181114266208944920.jpg

    从其他主要收入项目看,前10个月,国内消费税10207亿元,同比增长9.3%;企业所得税34434亿元,同比增长9.6%;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14675亿元,同比增长12.5%;关税2452亿元,同比下降0.5%。[详细]

    11-14 08-11经济日报
  • 软银移动业务下月IPO 将成为东交所今年最大IPO

    日本软银集团旗下移动通信业务子公司“软银”12日说,获批12月19日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软银集团董事长兼社长孙正义6月在股东大会上说,将把软银主体进化成战略性投资公司。CNN报道,软银子公司IPO的风险之一在于,日本几大移动通信巨头正处于价格战期间。[详细]

    11-14 09-11新华网
  • 韩高官戴名表惹争议,辩称30美元“山寨货”

    韩国《东亚日报》13日报道称,韩国金融委员会委员长崔钟球疑似佩戴豪华名牌表,引发舆论质疑。成为质疑焦点后,崔钟球8日解释称,那款表是他2007年在柬埔寨出差时于街头购买,仅花费30美元。[详细]

    11-14 09-11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