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点

2021-06-03 17:20:08来源:经济参考网作者:金辉

  近日,“振兴乡村教育公益论坛暨《大山里的未来学校》新书分享会”在京举行。论坛由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联合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搜狐教育主办。与会专家表示,中国教育已经了进入了后普及时代,但城乡教育差距依然存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重新认识乡村教育的价值,探索乡村教育的出路,比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迫,各界应共同努力推动乡村教育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朱永新谈到,乡村并不意味着贫穷、闭塞、落后,大山里同样也可以有未来学校,乡村教育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一个乡村学校的校长照样可以评特级教师,照样可以发挥他的特长,可以引领教师和学生成长。

  朱永新认为,乡村学校的发展有几个很重要的因素应该引起关注:第一是课程,第二是阅读,第三是应该有真正热爱乡村的人来做乡村教育。他强调,乡村学校必须要坚持走自己乡村化的道路,把课程真正扎根在乡村的土壤上,只有遴选那些真正热爱乡村、热爱乡村教育的人才能把乡村教育做好。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说,随着80后、90后成为劳动力迁移主力军,“农二代”们离土、出村、不返农,促使城乡关系发生革命性跃迁。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数量已超过1400万人。这场“迁移革命”带来了中国社会结构转型和经济飞速发展,但流动的背后缺乏对孩子教育的关心。确保农二代在城市的居住权和农三代在城市的教育权是未来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

  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董事长杨丹在致辞中谈到,教育优先发展是国家的基本战略,乡村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更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点。“扶贫先扶智”,让更多的乡村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最重要途径,也是培育乡村振兴人才队伍的根本性方案。杨丹认为,互联网教育以其更低成本、更具包容性、更智能化的特征,正在成为推进振兴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首选教育应用模式。

  《大山里的未来学校》一书的作者肖诗坚在2017年离开一线城市,前往贵州山区创办“田字格兴隆实验小学”,探索乡村教育新模式。在她的新书中,就真实记录了她实践“乡土人本教育”的艰难历程。

  肖诗坚表示,如果乡村教育要有美好的未来,首先要差异化发展,承认乡村的孩子和城市的孩子不一样。只有在承认差异化的前提下教育才能多元化,多元化教育才是美的教育,才是未来美好的教育。她还呼吁乡村教育发展要立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