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与中东欧:经贸合作经“高速”拓展

2021-06-11 11:16:51来源:大众网作者:

  构建新格局、共享新机遇。

  6月8日-11日,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在浙江宁波举办。展会设立中东欧展、国际消费品展和进口商品常年展3大展区共11个展馆,集中反映中国和中东欧17国经贸合作的过往经历和最新进展。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省份,在众多的展览中自然也不乏山东企业的身影。6月10日,在1号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成果展”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展顺利”展示板块前,山东高速集团设置的展台吸引了一众游客,大家不约而同地对沙盘模型上的一条高速公路表现出了好奇。

  “这是我们山东高速集团承接的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首个落地的基础设施项目,也是中国企业在欧洲建成通车的第一条高速公路。”山东高速集团国际合作公司总经理蔡锟介绍,该项目于2013年中标开工,为建设好塞尔维亚的这条重要交通大通道,山东高速集团严格按照国际高标准进行建设,后因项目建设出色,塞尔维亚方面又将该高速第4标段修复升级工程也交给了山东高速。“2019年8月,在E763项目通车仪式上,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对我们山东企业精益求精的态度表达了高度赞赏。”

  蔡锟介绍,经过多年经营,山东高速集团在与中东欧17国合作中,已逐步形成了以塞尔维亚、波黑为中心,逐步向周边国家拓展的发展思路,先后实施了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贝尔格莱德中国文化中心、贝尔格莱德地下停车场、瓦列沃(伊维拉克)至拉伊科瓦茨快速路、波黑公路等多个项目。今年2月9日,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山东高速集团负责实施的塞尔维亚瓦列沃(伊维拉克)至拉伊科瓦茨快速路项目商务合同、塞尔维亚兹雷尼亚宁高速公路规划和技术编制谅解备忘录成功入选《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成果清单》。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根据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省新设中东欧投资企业11家;2020年,我省备案核准对中东欧17国境外投资企业(机构)9家,备案核准中方投资2.25亿美元;截至2020年底,我省累计备案核准对中东欧17国境外投资企业(机构)55家,备案核准中方投资26.2亿美元。

  “经贸合作是山东和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也是全国唯一在中东欧地区拥有两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园区的省份。”省商务厅欧美处处长曹国平介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发展,山东和中东欧国家合作程度正在逐渐加深,层次正在逐步提高。

  除了投资建设,山东与中东欧国家的贸易往来也日益密切。“从数据上看,山东与中东欧国家的贸易往来呈高速增长的态势。”青岛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张径舟介绍,目前我省出口中东欧国家主要商品为橡胶轮胎、钢材、家具及其零件、机械设备、电器及电子产品等;主要进口商品为机械设备、电器及电子产品、服装及衣着附件、原木、钢材等。

  张径舟表示,下一步,青岛海关将在海关总署指导下,深化与中东欧国家海关、检验检疫、农业、食品等部门合作,探索实践海关协同治理,切实加强海关开放监管,提升通关便利,合力推动山东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孔秀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