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

2021-09-03 09:29:57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今年以来止付资金146亿余元

  ◆提醒重点防范四类诈骗

  记者从山东省公安厅获悉,今年以来,山东省积极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打击治理攻坚战,“抓防范、强治理、降发案”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李民介绍,全省公安机关强化防范反制,共拦截诈骗电话382万余次、诈骗短信371万余条,封堵诈骗网址、APP98万余个。涉案资金快速止付冻结工作机制先后止付资金146亿余元,冻结涉案资金31亿余元。精准开展预警劝阻工作,成功预警256万余人次。坚持“大水漫灌”与“精准滴灌”相结合,全媒体、全天候开展防范宣传,群众防范意识和能力明显提升。同时,强化破案打击,立足本地窝点打阵地战,集合优势警力打集群战,聚焦黑灰产业打歼灭战,共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5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255名,同比分别上升29%和71.1%。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能作用,深入开展“断卡”行动,查扣银行卡、手机卡6万余张。坚持落实一案双查,严格电话用户、资金账户身份证件核查和监督管理,联合惩戒银行通信失信人员1600余名。目前,全省涉案“两卡”数量大幅下降。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法不断翻新,网络诈骗案件占比超过80%。结合山东省发案形势,提醒广大群众重点防范以下四类诈骗:一是兼职刷单诈骗。犯罪嫌疑人以线上店铺刷信誉等为幌子,引导受害人刷单付款,当刷单交易额变大后,再编造各种理由拒绝返还本金。二是办理贷款诈骗。犯罪嫌疑人通过虚假网站、短信等途径,发布“无抵押、低利息、放款快”虚假广告,通过预付利息、手续费、保证金实施诈骗。三是冒充客服诈骗。犯罪嫌疑人冒充电商平台客服,谎称受害人购买物品出现问题,或冒充快递工作人员谎称快递丢失,可以退款、理赔,诱导被害人提供银行卡号、手机号、验证码等信息实施诈骗。四是网络投资理财诈骗。犯罪嫌疑人利用社交软件或征婚交友平台,寻找受害人骗取信任或建立感情,随后谎称掌握内部信息诱导受害人“投资理财”实施诈骗。

  据通报,今年6月7日14时许,烟台市某公司老板报警称:有人在微信上假冒其辖区领导以帮忙转账办事为名诈骗96万元。接到报案后,烟台反诈中心联合莱阳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联合攻坚。因诈骗分子藏匿境外,被骗的96万元在10分钟内通过多个账户被转移分散。专案民警通过海量数据分析、研判确定部分资金转入湖北籍潘某账户,专案民警立即奔赴湖北省辗转多个地市,异地奋战20余天,最终抓获以方某为首的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嫌疑人5人,查扣pos机8台、银行卡14张、手机11部、电脑1台。经查,该团伙自2020年9月起,通过网上购买pos机、组织人员在湖北省武汉市,使用信用卡、pos机为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犯罪转移赃款,涉案总金额500余万元。目前,方某等5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这类案件诈骗团伙分工细致,手法专业,受害人一旦转账,他们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将受害人的财产转移出去,资金拦截的难度非常大。”办案民警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暴雨预警!山西陕西四川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9月3日06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预计,9月3日08时至4日08时,陕西大部、山西中南部、河北南部、河南中北部、四川盆地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陕西北部、山西南部、四川盆地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2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详细]

    09-03 08-09中国天气网
  • 云南瑞丽一地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云南瑞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9月3日早晨发布了关于调整疫情风险等级的通告,原文如下 。根据国家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工作要求,经疫情防控专家组评估,自2021年。瑞丽市勐卯镇团结村委会下弄安村民小组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详细]

    09-03 08-09人民日报客户端云南频道
  • 飓风“艾达”袭击美国东北部,洪灾已致至少43死

    据美国《纽约时报》2日报道,飓风艾达带来的历史性暴雨袭击了美国东北部,在纽约州、新泽西州、宾夕法尼亚州和康涅狄格州造成至少43人死亡,超过150000户家庭断电。警方称,纽约市死者的年龄从2岁男孩到86岁不等。纽约州州长霍赫尔在视察纽约市后对记者说,纽约市中央[详细]

    09-03 07-09人民日报客户端
  • 因王室成员感染新冠,比利时国王和王后将接受强制隔离

    当地时间9月2日,比利时媒体称,由于比利时王室内部有人感染新冠病毒,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和王后玛蒂尔德需要接受强制隔离,直至9月6日。目前,两人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阴性,当地时间9月6日将再次接受检测,此前他们都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种。本周和下周,比利时国王菲利[详细]

    09-03 07-09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