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在济南召开 聚焦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2021-09-28 13:36:43来源:新华社作者:

  9月23日-24日,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在山东济南召开。9月24日下午,作为平行论坛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攻坚进行时”论坛举行。

  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主要任务能否落地、是否见效,直接决定着2022年能否全面实现预期目标。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戴和根介绍说,中国化学聚焦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提前半年谋划部署,全力推进128项重点任务,目前已完成任务总量的85%。改革给中国化学带来了新气象新面貌,高质量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

  山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说,近年来,山东省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攻坚克难,破壁清障,解决了一批体制机制性难题,有效激发了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力动力。2021年1—8月份,山东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384亿元、利润总额666亿元、净利润456亿元,各项指标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董勤表示,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上海始终注重打造横向覆盖全面、纵向通达各级的整体局面,形成规定任务与自选动作相得益彰的工作格局,畅通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紧密结合的良性循环,形成内部一致和外部协同的良好氛围,各项任务按照进度安排,有力有序推进,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一些央企子公司和地方国企负责人也分享了自身的改革成效。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闫华锋介绍说,近年来,国网电商聚焦平台、人才、价值、组织等四个关键领域,统筹兼顾三年行动各项要求,创新推进改革走实走深,实现管理更加高效、机制更加灵活、激励更有实效、团队更有活力,成为国家电网公司推进数字化转型,探索新业态、新模式的“试验田”。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寇光武介绍,万华于2018年实现整体上市,为万华更好地参与国内外竞争,成为世界一流企业打下了坚实的体制基础。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在广大国有企业干部员工共同努力下,在社会各界关怀帮助下,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发力、破局闯关,不断向纵深推进,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主要体现在“两个基本完成”和“六个明显”。“两个基本完成”指的是公司制改制基本完成,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基本完成。“六个明显”指的是公司治理效能明显加强,活力效率明显提升,布局结构明显优化,科技创新力度明显加大,混改企业机制转换明显加快,国资监管针对性有效性明显增强。

  彭华岗表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实施,有力破除了一批长期制约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有力提升了国有企业服务国家战略、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突出表现在“四个提升”:经济效益得到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得到提升,社会贡献得到提升,职工获得感得到提升。

  彭华岗强调,虽然三年行动已取得积极进展,但仍要看到,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对标对表,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国资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层层落实“军令状”,坚决打好打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攻坚战,确保今年年底前完成三年改革任务的70%以上、明年“七一”前基本完成,向党中央、国务院交一份满意答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该论坛由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办、山东省国资委承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