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5G基站数量破10万,量变加速迈向质变

2021-11-30 11:49:07来源:山东财经网作者:

  11月28日是山东数字经济发展进程中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就在这天上午,在泉城广场以5G视频连线、实时下达指令的方式,近50公里外一处5G基站正式加电、投入使用。这是山东第10万个5G基站,但其意义不仅在规模扩大带来的网络覆盖率提升,更在于量变正加速迈向质变,并由此开启产业深耕、赋能发展的新阶段。

  每一次产业技术的发展,都伴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颠覆性变化。以第一次工业革命为例,公路、铁路、航线等为代表的交通基础设施迅猛发展,带来社会沟通效率的大幅提升,成为经济繁荣的重要推力。相较于人们已十分熟悉的传统基建,5G为代表的新基建有着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特点,不仅是基础设施,本身还是新兴产业。从这个角度上看,近两年山东持续解决5G建设难题,推动5G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不仅功在当下,更利在长远——借由投资与消费的联动、产业链上下游的联动,未来经济发展的长久动力就蕴含于这迅速扩大的基站规模中。

  5G离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更近了。去年第5万个5G基站建成时,16市城区实现5G网络全覆盖,到今年10万个5G基站建成,不仅16市城区及县城城区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交通枢纽、重点高校、医院、大型商超、5A级景区等人流量集中的重点场景也实现了针对性覆盖。这使得5G将能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便利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来一波接一波的新经济增长点。

  比如出行,没有高覆盖率的5G网络,需要对路况变化实时感知的智能汽车、无人驾驶就玩不转;借由5G,医疗资源相对匮乏地区的患者尤其重症患者不用千里求医也能享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服务——通过5G加上确定性网络技术,山东已累计成功开展的远程泌尿外科手术就有49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需求,据了解,目前各个运营商在5G方面正聚焦政务、交通、物流、教育、医疗、媒体、警务、旅游、环保等重点业务场景开展5G应用创新,哪一点拎出来,都和普通人生活质量的提升息息相关。

  数字经济没有“天花板”,近两年山东正持续培育跨界融合的数字化生态,拓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新空间。但数字经济其实需要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种技术协同,5G作为新基建之首,在这些技术融合发展中起着“打底”的作用。

  5g+智慧矿山,作业人员在地面就能对井下设备进行顺畅操作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孙松林指出,5G不但可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其他基础设施提供重要的网络支撑,还能将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科技快速赋能给各行各业。山东想加快数字化发展进程,就必须加快重点化工园区、重要景点5G覆盖进程,借此推动骨干网、城市网、园区网、企业网全面升级。目前,运营商与一些制造企业合作搭建的5G企业专网,在实现智能化、无人化操作等方面初见成效,但想实现全面化、常态化运行的智能化,依然有赖于5G覆盖率的进一步提升,并以此更大力度推进5G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边缘计算等技术融合,加速关键领域创新突破。

  记得3G时代末期,对于4G这一新事物,不少人就抱有怀疑态度,认为这多出来的一个‘G’不会带来速度之外的本质性变化,而如今,4G催生的全民直播、网络手游等新兴产业产值不断扩大,已成为许多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创新事物真正发挥出其功效,总需要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蜕变过程,而越复杂的新事物,落地的时间也会更久一些。可一旦临界点来临,版图将重新划分,规则将重新制定,带来的将是整个社会的颠覆性变革。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付玉婷报道策划齐淮东)

初审编辑:孔秀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