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数字强省建设,山东基础测绘成果可免费获取!

2021-12-01 11:26:03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记者从11月30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山东成功建立了科学合理的的测绘地理信息资源体系,形成“线上与线下并举”的新型地理信息服务生态系统;“十四五”期间,山东将不断提升测绘成果供给能力和服务效能,为政府决策、城市管理、行业应用和便民服务提供信息化产品。

  具体来说,现在企业法人、事业法人、社会组织法人、非法人企业、行政机关、其他组织,只要是公共服务或者行业应用,均可免费获取基础测绘成果。

  “十三五”期间,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先后组织了两次全省范围的测绘地理信息成果汇交,取得了丰富的地理信息成果,而成果不管是在使用数据量还是使用领域与深度方面,一直都在显著增长,公益性服务作用进一步凸显。

  为了更好地凸显其价值,山东省自然资源厅表示,只要是公共服务或者行业应用申请试用相关成果,都是免费提供的。

  目前有三种方式获取测绘成果数据:

  一是到测绘成果保管部门领取离线数据,具体来说,用户单位可以从省自然资源厅网站找到“山东省地理信息资源目录服务系统”,并提交山东省基础测绘成果使用申请表、经办人的有效身份证明等审批材料,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审批。待审批通过后,向用户发放《山东省基础测绘成果准予使用决定书》,便可凭此领取基础测绘成果。

  二是可通过山东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政务版和公众版系统进行在线注册、查询、申请测绘成果等操作,实现在线使用。

  此外,对于测绘应急保障、服务乡村建设以及其他关系国计民生的紧急重大工程需要的测绘成果,提供便捷绿色通道。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方面表示,“十四五”期间,山东将以承担国家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省级试点工作为契机,充分支撑和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发展战略实施,为政府决策、城市管理、行业应用和便民服务提供信息化产品。不断提升测绘成果供给能力和服务效能,为数字强省建设、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实施提供优质的空间信息基底。(记者杜杨)

初审编辑:孔秀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