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新人”请收藏!11月,这7家山东企业开启IPO辅导

2021-12-02 09:24:04来源:山东财经网作者:

  北交所的开市,为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开启了更多的选择,山东企业IPO辅导热情高涨。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11月,山东接受IPO辅导企业共计7家,涉及生物技术研发、化工新材料、高端制造业等多个新兴产业。

  “总体来看,专精特新企业上市的意愿比较强烈,各地政府也在积极助力企业对接资本市场。”11月30日,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资本市场有不少新变化,北交所设立开市,创新型中小企业有了主阵地。企业根据IPO过会率和自身上市需求,在对接资本市场方面有了新的考量。

  山大电力、赛克赛斯再战IPO

  据证监会公布的信息,今年11月,7家山东企业进行辅导备案,分别是淄博莲池妇婴医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莲池医院”)、山东九佳紧固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九佳股份”)、山东京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京阳科技”)、赛克赛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赛克赛斯”)、山东致群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致群信息”)、山东山大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大电力”)、青岛迈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迈金科技”)。

  从城市分布看,在上述7家企业中,济南4家(山大电力、赛克赛斯、九佳股份、致群信息),青岛(迈金科技)、滨州(京阳科技)、淄博(莲池医院)各1家。

  这其中有曾挂牌新三板的企业,如山大电力、莲池医院;也有企业是第二次开启辅导,如山大电力、赛克赛斯。

  作为山东大学校属企业的山大电力,近年来发展备受瞩目。成立于2001年的山大电力,注册地位于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从行业分类来看属于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企业。

  2020年2月,山大电力宣布在新三板终止挂牌。去年11月30日,山东证监局官网曾披露山大电力首发辅导公告,辅导券商为中信证券。今年8月,中信证券发布终止辅导公告称,鉴于山大电力上市计划的调整,经双方友好商议,解除辅导协议。

  今年11月29日,山大电力再次出现在证监会辅导企业名录中,此次辅导券商则是兴业证券。

  对于此次首发辅导,山大电力表示是“为扩大业务规模,发挥公司技术优势,提升公司市场占有率,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而对于上市板块,12月1日,经济导报记者从辅导券商处了解到,暂未确定。目前,兴业证券对山大电力制定了针对2022年的一系列辅导实施方案,包括公司设立演变、主营业务及核心竞争力、信披制度等。

  再次备战IPO的还有赛克赛斯,11月12日,其在山东证监局辅导备案,辅导券商是海通证券。这家注册地位于济南的企业,主要从事植介入生物材料三类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据介绍,赛克赛斯已突破并掌握多项关键技术,在止血及手术防粘连、介入栓塞及封合类生物材料领域均拥有核心产品,系细分行业内科技技术先进企业。

  2018年,赛克赛斯获“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称号,2019年被山东省工信厅认定为“山东省准独角兽企业”,其“可吸收硬脑膜封合医用胶”技术被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授予“中国好技术”。

  莲池医院已转换资本赛道

  这里面有企业已转换IPO赛道。

  其中,莲池医院成立于2007年,2015年1月16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该单位是由淄博市卫生局核准的具备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许可证的民营妇产专科医院,取得二级甲等妇产医院资质。

  作为新三板企业,莲池医院曾有意精选层。2020年5月,山东证监局官网披露莲池医院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接受辅导公告,辅导券商为东方证券。

  不过,此番接受辅导,莲池医院的目的地并非北交所,而是改道创业板。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对于“拟于2022年4月30日后在北交所申报上市”的消息,莲池医院11月30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其声明:“根据公司战略安排,公司已与招商证券签订辅导协议,且辅导材料于11月2日获山东证监局受理。目前公司正积极筹划创业板上市事宜,暂无其他资本市场规划。”

  时隔一年,IPO赛道转换背后,是企业业务布局以及战略规划的更新。半年报透露,今年5月,莲池医院完成对重庆长城医院的股权收购,并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本次变更后,公司持有重庆长城医院48%股权;莲池医院9号楼准备启用,包含了月子休养、产后康复、儿童保健、口腔诊疗四大板块。

  “专精特新”企业加快资本布局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越来越多的“专精特新”企业欲对接资本市场。

  作为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九佳股份成立于2012年,注册地位于济南市莱芜区,是一家生产汽车紧固件、非标紧固件、标准紧固件、螺丝、螺栓、螺母、车用紧固件、定制、盘圆等的高新技术企业。11月3日,九佳股份在山东证监局辅导备案,辅导券商为国金证券。

  京阳科技是一家化工新材料制造企业,成立于2014年,注册地位于滨州。京阳科技创建伊始即确定以油系针状焦为公司核心主打产品,现已成为一家以油系针状焦为核心产品的技术驱动型新能源企业。11月12日,京阳科技在山东证监局辅导备案,辅导券商为海通证券。

  致群信息是业内领先的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成立于2011年,总部位于济南市。致群信息以智慧城市建设需求为中心,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完整的一站式服务。11月29日,致群信息在山东证监局辅导备案,辅导券商为申港证券。

  迈金科技注册地位于青岛,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专注于智能骑行运动设备软硬件研发、生产、销售的中外合资企业。11月8日,迈金科技在青岛证监局辅导备案,辅导券商为华兴证券。

  中泰证券、齐鲁股交

  合力创建纵向梯度培育板块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资本赛道扩容,山东在助力企业对接资本赛道方面狠下力气,创建纵向梯度培育板块体系。

  经济导报记者从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下称“齐鲁股交”)获悉,11月26日,齐鲁股交携手中泰证券设立的“中泰创新培育板”正式开板,首批16家企业鸣锣挂牌。这标志着山东已创新搭建起“成长板-精选板-高成长板-上市培育板”的纵向梯度培育板块体系。

  “中泰证券联合齐鲁股交共同打造‘中泰创新培育板’特色板块,是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迫切需要。”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监管四处处长刘博在开板仪式上表示,中泰证券与齐鲁股交可以形成助推合力,充分发挥各类要素资源聚集优势,进一步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力度,丰富资本市场服务内容和手段,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优质高效、“量体裁衣”式的综合性融资服务,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据悉,“中泰创新培育板”旨在吸纳初创期的“硬科技”企业、有巨大发展潜力的中小微企业到齐鲁股交挂牌培育,由中泰证券、齐鲁股交合力为企业提供上市辅导、融资对接、规范改制等一系列服务,打造山东省内企业上市培育孵化基地,引导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企业借力区域性股权市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同时,中泰证券还发布了“中泰证券成长企业综合金融服务产品”,涵盖精准培育孵化、资本市场运营、股权投资对接、综合咨询、财富管理等服务,精准助力企业成长。

  “中泰证券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和项目运作经验,已成为16家区域股权市场会员单位,推荐700余家企业在各区域股权市场挂牌,为近300家中小企业提供规范化改制服务。”中泰证券副总经理胡增永表示。(经济导报 记者 王雅洁)

初审编辑:孔秀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下半年以来已现四轮寒潮 今冬还会经历更多寒潮吗?

    11月遭遇三轮寒潮中东部还偏暖全球变暖背景下寒潮变了吗。中国天气网讯在刚刚过去的11月,我国接连遭遇了三轮寒潮天气,比常年明显偏多,但令人意外的是,11月我国中东部大部平均气温和常年同期相比却偏高。今年下半年以来已现四轮寒潮较常年明显偏多[详细]

    12-02 09-12中国天气网
  • 哈尔滨启动部分地区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

    为及时有效发现和控制传染源,坚决防止疫情输入、输出和扩散,根据阳性感染者流调结果和专家分析研判,哈尔滨市指挥部决定于2021年12月2日8时,启动部分地区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一、哈尔滨市道里、道外、南岗、香坊、平房、松北区等区域内全部人员,均需进行核酸检测[详细]

    12-02 09-12央视新闻客户端
  • 互逐外交官、美就乌克兰放狠话……美俄紧张关系加剧!

    中新网12月2日电综合报道,因乌克兰边境局势陷入紧张的美俄关系,1日再次恶化。俄罗斯称,已下令在莫斯科工作超过三年的美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必须在2022年1月底前返回美国,作为对美方“驱逐”俄外交人员的回应。另一方面,美国务卿布林肯对俄罗斯放狠话,称“若俄罗斯入[详细]

    12-02 09-12中国新闻网
  • 美国将延长港口24小时运营模式 以解决供应链紧张问题

    当地时间12月1日,美国总统拜登就解决供应链紧张问题发表公开讲话。拜登表示,港口码头和运输公司开启的24小时不间断运营模式将延长2个月,让该国国内运输卡车可以继续避开交通拥堵时段运送货物。目前港口拥堵的集装箱数量已下降40%,同时运输公司和各大零售商也在积极[详细]

    12-02 09-12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