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25年党政机关新能源汽车采购占比实现100%

2021-12-10 10:43:56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作者:

  为进一步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落实“双碳”目标,建设节约型机关,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环保”公务出行,12月9日,省机关事务局在青岛举办2021年(第三届)山东省新能源公务用车推介会。

  本次推介会主要通过新能源汽车产品介绍、实车展示、观摩新能源汽车“车电分离模式”的试点应用、新能源汽车“自助分时租赁”项目开展情况等方式进行,进一步巩固扩大以往推介成果,扩大党政机关新能源公务用车覆盖面。共有30家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的60多款车型展示推介,是历次推介会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近年来,全省各级机关事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决策部署,通过加强宣传引导、提高配备比例、实施部门联动协同、推广自助分时租赁模式、建设应用示范点以及建立推广制度机制等措施,积极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2018年以来,省级党政机关除特殊工作要求外,一律配备新能源汽车,大部分市参照省级机关执行。截至目前,全省党政机关配备新能源汽车约1500辆,青岛、东营、滨州等地的新能源汽车租赁项目已投入运营。

  在新能源汽车推广方面,青岛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进行了一系列大胆探索。一是在全国率先出台了《青岛市党政机关新能源汽车配备使用管理规定(试行)》,对新能源汽车的配备标准、使用要求以及推广使用等方面进行了具体明确。二是积极推动选择在公安系统须24小时不间断使用的110巡逻车中,配备一批“车电分离”的新能源汽车,提升车辆使用的效率,突破新能源汽车里程瓶颈。三是以市级机关-崂山区为试点,创新提出覆盖“市-区-其他公共事务中心”的公务出行分时租赁模式,利用智能APP平台为市内短途、短时的公务出行需求提供便捷化的出行方式。四是打造独具青岛机关特色的新能源综合体服务中心,以青岛市级机关礼宾车队为载体进行试点,引入第三方企业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充、换电中心和新能源汽车保养-维修-租赁一体式服务中心,建成后每日可实现300台次新能源汽车换电、200余台次新能源汽车充电,大大缓解使用新能源汽车充(换)电难、维修保养距离远等难点问题。

  据悉,我省将紧紧抓住公务用车配备更新这一关键环节,不断扩大新能源汽车采购占比,到2025年,除特殊工作要求外,全省党政机关新能源汽车采购占比实现100%。同时,在公务出行租赁社会车辆时,坚持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优先的政策导向,鼓励通过“以租代购”“分时租赁”等方式,在各级行政事业单位特别是乡镇扩大新能源汽车投放数量,提升公务出行保障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配合粤港澳三地通关 “香港健康码”系统正式开通

    香港特区政府公布,“香港健康码”系统12月10日上午9时正式开通,“安心出行”移动应用程序也会更新至3.0版本。香港市民可于“港康码”网站www.healthcode.gov.hk实名登记申请注册账户。确诊者、疑似确诊者、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家居接触者、确诊康复但出院未满14[详细]

    12-10 10-12央视新闻客户端
  • 嘴犟的加拿大鹅,低头认错!

    中新网北京12月10日电经历了网友热议、消保委约谈、中消协点名后,一件羽绒服卖数万的加拿大鹅终于允许中国大陆消费者14天退货了。12月9日晚间,加拿大鹅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在上海市消保委的指导帮助下,公司更新并优化了加拿大鹅中国大陆地区退换货服务承诺。根据最[详细]

    12-10 10-12中国新闻网
  • 法国宣布不会“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必须保护体育免受政治干预

    法国国民教育、青年和体育部长让-米歇尔·布朗凯9日在接受法国电视台采访时宣布,法国不会追随美国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法国“不会这么做”。资料图 2018年平昌冬奥会冬季两项混合接力比赛中,法国队第四棒选手富尔卡德手持国旗冲过终点。布朗凯说,届时负责[详细]

    12-10 10-12新华社
  • 美国多城凶杀案2021年创新高 警察直呼堪比“战区”!

    中新网12月10日电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在2021年,全美迄今至少有12个大城市凶杀案创下新高。有警察直言,当地社区居民已经“受不了”,警察们也感到极度沮丧,形容称“最近这儿简直是战区。据报道,在费城,到12月6日已有521起凶杀案,打破1990年创下的500起纪录,[详细]

    12-10 10-1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