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出手提高外汇存款准备金率,释放啥信号?

2021-12-10 10:45:30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作者:

  12月9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消息称,为加强金融机构外汇流动性管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1年12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7%提高到9%。

  记者注意到,此前,据中国人民银行官网5月31日发布消息,为加强金融机构外汇流动性管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1年6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5%提高到7%。

  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是金融机构吸收外汇存款后向央行上交的准备金比例,将这个比例提高其实就是要金融机构更多地将手中的外汇资金上交给中央银行。

  央行近日宣布全面降准之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悄无声息地继续走强。12月9日早间,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消息,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179个基点,报6.3498。本周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已连续两日上调,就在12月8日上午,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携手冲高,双双突破今年5月份高点,创出2018年5月以来的新高。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从短期来看,人民币的快速单边升值对经济和企业带来影响,特别是对中小型出口企业来说,人民币升值会带来汇兑损失和出口竞争力下降的情况。人民银行通过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可以通过外汇市场收紧美元供给和流动性,减缓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有助于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配合粤港澳三地通关 “香港健康码”系统正式开通

    香港特区政府公布,“香港健康码”系统12月10日上午9时正式开通,“安心出行”移动应用程序也会更新至3.0版本。香港市民可于“港康码”网站www.healthcode.gov.hk实名登记申请注册账户。确诊者、疑似确诊者、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家居接触者、确诊康复但出院未满14[详细]

    12-10 10-12央视新闻客户端
  • 嘴犟的加拿大鹅,低头认错!

    中新网北京12月10日电经历了网友热议、消保委约谈、中消协点名后,一件羽绒服卖数万的加拿大鹅终于允许中国大陆消费者14天退货了。12月9日晚间,加拿大鹅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在上海市消保委的指导帮助下,公司更新并优化了加拿大鹅中国大陆地区退换货服务承诺。根据最[详细]

    12-10 10-12中国新闻网
  • 法国宣布不会“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必须保护体育免受政治干预

    法国国民教育、青年和体育部长让-米歇尔·布朗凯9日在接受法国电视台采访时宣布,法国不会追随美国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法国“不会这么做”。资料图 2018年平昌冬奥会冬季两项混合接力比赛中,法国队第四棒选手富尔卡德手持国旗冲过终点。布朗凯说,届时负责[详细]

    12-10 10-12新华社
  • 美国多城凶杀案2021年创新高 警察直呼堪比“战区”!

    中新网12月10日电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在2021年,全美迄今至少有12个大城市凶杀案创下新高。有警察直言,当地社区居民已经“受不了”,警察们也感到极度沮丧,形容称“最近这儿简直是战区。据报道,在费城,到12月6日已有521起凶杀案,打破1990年创下的500起纪录,[详细]

    12-10 10-1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