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探索开展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

2022-05-16 14:54:07来源:作者:

  省政府新闻办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2019年以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进展与成效。记者从会上获悉,三年来,省、市两级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在2021年中央对各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中,我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位列全国第3名。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关键举措。省财政厅副厅长王元强介绍,2019年1月,山东拉开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帷幕。截至目前,预算绩效管理已拓展到“四本预算”,各项改革任务已在市、县两级全面铺开,改革“最后一公里”全线贯通。

  通过事前精准把关、事中监控纠偏、事后评价问效,我省构建起绩效管理闭环,给财政资金戴上“紧箍咒”,腾出资金用于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急需支出。三年来,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共对4293项政策和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评估规模1206亿元,根据评估结果核减预算申请240亿元,核减率达20%;对1.5万余个项目开展重点监控,监控资金规模1923亿元,根据监控情况收回、调整预算106亿元;开展重点评价项目1.1万余个,评价规模7814亿元,根据评价结果节省下年度财政投入234亿元。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李新阁介绍,省自然资源厅完善绩效管理链条,在项目结束后,对预算金额大、社会关注度高、代表性较强的重点支出政策和项目,委托第三方机构实施部门重点评价,有力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2019—2021年,全省累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6761亿元,其中,财政资金投入702亿元。“省交通运输厅充分利用绩效评价这个利器,实现绩效评价全覆盖,并建立起433个指标,确保绩效评价客观公正。”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司家军说。

  “预算绩效管理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目前还存在着‘重投入、轻成本’的问题。”王元强表示,今年,山东将把加强成本管控作为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积极探索开展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把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为此,省财政厅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成本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了项目入库分析成本、预算编制细化成本、预算审核核定成本、预算执行控制成本、预算完成评价成本五个方面的改革措施,避免资金闲置浪费和跑冒滴漏,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记者王鹤颖报道)

初审编辑:孔秀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前4月全国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2%

    5月16日,国家邮政局公布2022年4月邮政行业运行情况。1至4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17.1亿件,同比增长4.2%;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133.3亿元,同比增长2.3%。东、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分别为77.3%、15.2%和7.5%,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77.5%、13.2%和9.3%[详细]

    05-16 14-05人民日报客户端
  • 前4月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降2.7% 商品房销售额同比降近三成

    [详细]

    05-16 14-05中国新闻网
  • 印度突然宣布禁止小麦出口,这个决定将影响谁?

    全球第二大小麦生产国印度13日突然宣布禁止小麦出口,该禁令当天即生效。据《印度教徒报》14日报道,印度政府称禁止小麦出口是为了在国际市场小麦价格飙升情况下确保国内粮食安全,并强调会继续向获“信用证”和“有食品安全需求”的国家出口小麦。“俄罗斯可能会成为[详细]

    05-16 14-05环球网
  • 朝鲜新增39.3万发烧病例!金正恩主持政治局紧急协商会

    据朝中社16日援引朝鲜国家紧急防疫指挥部的通报,14日晚至15日晚,朝鲜新增发热病例39.3万例。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恩15日再次主持召开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紧急协商会,讨论防疫问题。报道说,14日晚至15日晚24小时内,共治愈15.3万例,死亡8例[详细]

    05-16 14-05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