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搭建平台,促用工供需精准对接

2022-05-27 15:45:59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作者:

  5月20日上午,在济南市章丘区的卧龙电气(济南)电机有限公司,一群年轻人正拖着行李进入厂区。“今天入职实习,大家都忙着搬进宿舍。”章丘中等职业学校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巩书豪说。当天有50名学生前来实习,接受培训后将正式上岗。

  卧龙电气(济南)电机有限公司人力行政总监高绍静介绍,近几年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面临较大的招工压力,尤其是生产旺季,常因缺工影响订单交付。在章丘区人社局的帮助下,企业与当地很多高校搭建起合作平台,组织学生开展工学交替、顶岗实习。“我们的主要需求还是一般性的技术工,职业院校的学生入职后经过操作培训便可上岗。同时我们也有专业性较强的岗位,例如设备的维保和一些电工、钳工岗,对此我们在章丘中职等学校办了定向培养班。”高绍静说。

  5月至8月是毕业生求职就业的黄金期。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密集开展线上线下专项招聘服务,搭建高校毕业生线上就业服务平台矩阵,并在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组织服务机构、用人单位进入校园开展招聘活动,同时持续开展党委书记、校长访企拓岗行动,推动建立校企长期合作机制。

  为了更好地精准推动就业,济南建立了400多人的用工服务专员队伍,依托重点群体信息库和行业用工数据库,全力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在章丘线上人力资源共享平台上,已有400余家当地企业进驻,通过该平台企业能随时发布各类招聘信息、共享招聘资源。

  针对企业高端人才用工需求,济南市帮助企业建立人才库和对接平台。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高学历的研发人才和有丰富行业经验的高端销售人才需求较大。市区相关部门协助下,圣泉集团建立起人才库和相关人才平台,与国内高校建立起合作沟通机制,广泛招引高端人才。

  5月20日,在圣泉集团的创研楼里,纳米纤维素研究所研发经理沈峰博士正在忙着做实验。这个研究所目前有2位博士和4位研究生,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

  “我还没毕业时,圣泉便找到了我,之后也到公司沟通过几次,这边研发工作与我所学专业对口,毕业后便选择来到圣泉发展。”沈峰从华南理工大学博士毕业后,便进入圣泉集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在站期间,每年可以领到省级5万元的生活补助,最多可获得补助3年;济南市每月也会发放5000元的补贴,这个期限是24个月。”沈峰介绍,各种政策红利让他坚定了在济南发展的信心。

  疫情形势下,稳就业的关键就是稳企业,为了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前期,济南市推出援企稳岗15条政策措施,打出“降、缓、返、补”政策组合拳。“看到消息,我们第一时间申请了缓缴社保费,可以缓缴社保费15万元,加上今年继续享受社保降费政策,对企业经营很有帮助。”山东润天凯利商贸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王珂介绍。据悉,今年1—4月份,济南市为企业减免失业保险费2.57亿元、工伤保险费0.71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3亿元,为403家中小微服务业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508万元。

  据悉,2022届驻济高校毕业生约18.2万人,同比增加1.1万人,总量压力依然突出,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情况下,就业形势严峻。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实施“百日冲刺促就业”系列活动、“才聚泉城”名校行等活动,搭建供求双方对接平台,实现精准对接。同时,搭建企业、院校共同参与的职业培训体系,着力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目前,已举办高校毕业生“直播带岗”“云探厂”专场招聘会102场,提供就业岗位10万多个,征集“三支一扶”岗位166个,开发青年见习岗位1万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