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回暖 今年以来已有145家公司公布可转债发行预案

2022-06-09 09:20:13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刘慎良

  6月8日,上海街头大屏显示A股指数翻红,两市成交额连续第三个交易日突破万亿,沪指涨0.68%,报3263.79点;深成指涨0.82%,报12033.26点。

  随着A股市场逐渐企稳,可转债正成为资本市场的一大热点。今年以来,共有145家公司公布了可转债发行预案。据初步统计,仅在6月1日至3日,就有40家公司公告了可转债预案或进展情况。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6月5日,按照发行起始日,年内共有48家上市公司已完成可转债的发行,共募集资金1009.89亿元。

  上证指数最近上攻到3200点,扭转了此前市场的低迷情绪,一旦市场出现回调,可转债有望迎来低位布局的机会。

  双重属性

  “可转换成股票的债券”

  可转债也叫做可转换公司债券,说白了,这是一张可转换成股票的债券,因此具备股票和债券的双重属性。

  可转债最大的一个好处,是有债底价格来保底,跌到债底价格时,可转债就接近一张债券。

  举例说明,一张100元的可转债,可以转10股股票,转股价格是10元,如果对应公司的股价从10元涨到15元,那这张转债的价值至少就是150元了,所以当正股价格上涨时,转债也会跟着涨,而当正股价格暴跌时,转债有债的基底,下跌幅度有限(前提是公司基本面没问题,不会暴雷)。

  也有投资者把可转债誉为抄底和逃顶的好工具。比如当股票市场大幅下跌时,可转债下跌也明显;很多人不敢买股票,却敢买转债。如果市面上大部分的转债价格都低于100元(面值)的时候,买入转债赚钱的概率很高。当市场上大部分转债价格飙到200元、300元的时候,说明市场过热,该卖掉了。

  可转债的投资机会包括:寻找性价比高的转债,即转债价格不高,转股溢价率也较低,正股基本面不错的转债;寻找正股处于风口的转债,比如之前光伏、新能源车行情的时候,转债弹性比较大的,转债价格和溢价率可以适当放宽;此外当然打新也是比较常见。

  加大监管

  投资者炒转债遭处罚

  近期上交所和深交所都加大了对可转债市场的监管力度,可转债开始被更多的投资者所关注。

  6月2日,深交所在其最新监管动态中表示,当周对异常波动的“泰林转债”进行了重点监控。泰林转债在6月2日单日涨幅34%。该券3月30日至4月21日一度大涨260%。6月6日,受到监管关注的泰林转债下跌8.59%。

  山石转债在6月2日发布公告提示了炒作风险。公告称山石转债近期价格波动较大,6月2日盘中涨幅达30.00%,当日收盘涨幅14.49%,换手率1523.60%。最新数据显示,山石转债价格209.48元/张,转股溢价率144.03%,纯债溢价率179.12%,存在较大的估值风险。6月6日,山石转债下跌7.49%,此前其在3个交易日大涨,最高涨幅近69%。

  此前上交所关注的永吉转债也带火了可转债市场。

  5月26日,上交所公布了对炒作永吉转债一名投资者的处罚。5月17日上市的永吉转债,首日开盘价为150元,结果以376.16元收盘,上市首日暴涨276%。5月18日,永吉转债盘中一度涨至436元,当日以390.96元收盘,再涨3.93%。永吉转债上市2天累计涨幅为290.96%,其间公司股价却表现平平,价格上涨严重偏离正股的走势。

  5月24日,上交所作出处罚通报。通报显示,投资者郑某某在短时间内,多次通过大笔高价申报的方式实施异常交易,影响永吉转债交易价格,被上交所采取限制3个月交易债券的处罚。

  交易关注

  科创板多只可转债价格不便宜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近期科创50指数从低位算起,历时25个交易日,涨幅达到32%。

  乐观者认为,目前的科创板距离开市接近三年时间,加上前期的深蹲行情,科创板近期有可能率先成为反弹主力。

  由于科创板的门槛较高,需要50万资金且日均资产保持20个交易日,加上两年交易经验,普通投资者介入有困难;但科创板可转债提供了比较好的机会,一般投资者都可以借道介入。在采访中,有投资者告诉北青报记者,科创板目前只有7只可转债,有望迎来好机会。

  一位吕姓投资者说,山石转债和阿拉转债是“次新妖债”,目前走势不好把握。其他5只转债可以考虑合适的时机介入。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次新妖债为什么“妖”,还要从交易规则说起。根据2021年1月31日起施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办法》,即持债5%以上的大股东、持债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不得在新债上市6个月内减持,剔除掉这部分锁定的份额,就是流通规模。如果转债有4、5个亿的规模,大股东配售比较多,那上市6个月内实际流通规模有可能只在1-2亿内。规模越小,妖性越重,小于3个亿的为二线妖债,一般小于1.5个亿的为一线妖债,小于1个亿的是超级妖了。因为规模越小,越容易被控盘。

  这名投资者比较了博瑞医药和博瑞转债最近两天(6月2日和6月6日)的股债走势,“其股价两个交易日最大涨幅是10%,走得不错;不过看了它的可转债,就会更吃惊,最大涨幅达到28%”。

  尤其是成交量,“股票成交1个多亿,前后没有明显变化;但可转债却是26.3亿,远远超过股票成交额”。

  他分析道,可转债上涨的原始推动力是正股的上涨。有两种情况,可转债就会脱离正股走出独立行情。第一种情况,正股阴跌不止,转债开启了债券保护机制。第二种情况,资金控盘。

  他还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7只科创板可转债中,5只转债的价格已经不算便宜。

  研究分析

  市场企稳成交规模稳步放大

  据了解,自从上千元的英科转债诞生后,可转债的投机属性突然增强。

  2020年7月8日英科转债开盘直接站上1000元,刷新了可转债27年以来的历史最高价。2021年1月25日,英科转债最高涨至3618.188元。

  2015年A股行情如火如荼之时,一只神秘的转债“一战封神”:上市不足1年的通鼎转债价格飙升至665.99元,大涨逾500%,成为可转债历史上首只被誉为“神券”的标的。

  英科医疗发行的英科转债则完成了可转债史上最为惊人的逆袭,上涨近25倍,连续2日站上3000元,创下可转债价格新高,被誉为“债茅”。

  一位可转债研究人士表示,从历史看,可转债经历了三轮炒作。一般而言,随着大盘企稳,股市机会正在增加,这将限制操作次新券炒作空间。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近期随着权益市场的逐步企稳,投资者对转债市场的关注度开始抬升,成交规模稳步放大。但转债市场总体估值水平依旧较高,即使在前期市场大幅回调阶段,转债股性估值水平相对于去年行情起步时也明显更高。

  国融证券研报指出,可转债管理办法实施后,监管层对可转债市场的交易异动关注度较高。沪深交易所对异常交易转债均采取过通报、重点监控或监管措施。

  从历史经验来看,短期的转债炒作行为后续多遭遇深跌,尤其监管介入后,市场情绪往往出现扭转,炒作小盘转债需防范监管风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康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