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力量”来了金融圈 便捷生活有了“创新范”

2022-07-05 15:43:15来源:作者:

  编者按: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是山东经济发展的总基调。奋勇创新,走在前列。我省金融积极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改革创新,助力“六稳”“六保”,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在山东迈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为全面展现金融创新发展助推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金融创新看山东”融媒体系列报道,深度聚焦金融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的实践举措,记录金融精准施策的奋斗历程,呈现金融事业发展的生动场景,全力书写新时代金融为民的时代答卷。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将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放在了重点部署的十二个方面工作之首,位置之重要,意义之重大,不言而喻。

  今年4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2022年行动计划,其中“十大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明确要求强化数字化综合金融服务。今后五年,山东将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视为重点工作中的重点来抓,金融行业的创新发展事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加快在高新科技与金融业务的融合部署,向数字化、轻型化发展,既是对时代使命的回应,也是对未来重任的担当。

  着力B端赋能 金融科技再升级

  自立自强离不开自主创新,也可以说,自主创新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要素。

  近年来,互联网技术的迭代更新脚步逐步加快,作为金融体系的基石,众多银行纷纷采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先进技术进行应用,加大科技投入是未来银行发展的不二法宝,在指尖银行日益发展的今天,不断从自身做起,将金融科技打造成为同业同质化现象中披荆斩棘的“利刃”。

  恒丰银行作为唯一一家总部设在山东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将创新发展作为全行发展的命脉,提出了建设一流数字化敏捷银行的战略愿景,2021年10月28日,恒丰银行历时近2年、投入超2500人打造的恒心系统正式投产上线。这是全国首个实现业务与系统一次性整体升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核心系统,也是山东省首个上线的组件化、数字化、智能化全功能银行系统。新核心处理能力提升了6.38倍,卡业务交易每秒处理能力提升23.8倍,线上支付业务交易每秒处理能力提升17.7倍,将减少17%的柜面操作人员,大大提升服务效率。

  

  不仅是全国性质的银行,深深扎根山东的齐鲁银行也紧跟科技创新步伐。近期,齐鲁银行继成功上市和总部乔迁即将满一周年之后,又迎来了手机银行上线运行十周年暨手机银行智慧APP6.0焕新升级的重要时刻,本次升级在客户体验更极致、用户体系更开放、金融场景更完善、便民服务更丰富、服务方式更智能、资金交易更安全六大亮点做足了功夫,创新特色服务涵盖智能风控、服务实现秒级响应、实现无障碍服务、多角度财富总览、各类生活服务功能等12个方面,成为引领智能生活的重要伙伴。

  

  “十年来,齐鲁银行手机银行始终以客户为中心,以创新为使命”,齐鲁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张华在视频中表示:“齐鲁银行将以此为契机,立足客户金融及生活服务需求,打造更加服务生态化,产品个性化,体验智能化的线上移动综合服务平台”。

  强化c端突围 民生服务助实体

  金融科技将服务嵌入人民群众日常活动场景中,从而直接触达人民群众需求痛点,为客户提供便捷、友好的使用体验。

  数字化转型是金融与科技融合的产物,金融科技的运用极大地优化了商业银行的传统经营模式,简化银行业务流程,推动银行朝着数字化方向发展。在吸收和运用新技术的过程中,改进了商业银行原有的经营模式,创新出多元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满足了不同客户的要求。

  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独具特色,不仅可以做到自我更迭,还建立科创要素富集的专营机构——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并在济南、烟台、潍坊、威海等国家级高新区设立4家新市场特色支行,初步构建起层次分明、覆盖完整的1+2+N科创金融服务体系。在金融活水的支持下,企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济南某软件公司在科创模型评估下获得了原来10倍的3.1亿元支持;淄博某纤维素醚生产民营上市公司成功办理了首笔“专精特新设备购置绿色贷”仅用12个工作日就获得了5800万元的融资贷款;威海某血液净化制品公司通过该中心的投贷联动实现了Pre-IPO轮融资......哪里的企业发展困难,工行的服务就到哪里。

  十四五期间,山东工行将为山东科技创新领域将提供不低于2000亿元的融资支持,继续当好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领头雁”和“主力军”。

  金融科技在田间地头一样发挥了大作用。春耕期间,正赶上邮储银行推出的线上信用贷款,客户经理用移动设备采集信息后,通过大数据分析完成信用评定,不需抵押、不需担保,在1分钟之内测算出客户预授信额度,客户随即可通过手机银行进行支用,随借随还,高效便捷。为提高业务办理效率、提升客户体验,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推动传统与科技相融合的服务模式,推出了“极速贷”、“线上信用户贷款”、“小微易贷”等线上拳头产品,利用“移动展业”设备操作,客户足不出户即可获得授信,通过手机银行即可支用贷款,“线下服务”转变为“一键式服务”。截至2022年4月末,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线上化系列贷款产品累计服务客户15万户,余额已超350亿元。

  推进G端连接 政银携手显担当

  “政银合作”既是做实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动“政务及金融”服务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

  通过政银合作的方式,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政务服务再提升、营商环境再优化,建立长效为民办实事机制,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依托金融科技,政银合作新模式共同推进人民金融服务便利化。

  提起政银携手的样板银行,就一定要提起“无科技不金融”的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在全力加快金融科技创新的路程上,该行不断助力政府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19年12月,山东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总门户成功上线,辖内799个机构、2478台智慧设备全部上线政务功能,各渠道注册用户超4600万,构建起智慧政务领域的“山东模式”;2021年,“青春山东”在全国范围率先打造团组织集成式服务平台,为全省500万团员提供“一站式”服务;2021年11月18日,“建行生活”在山东开诚面客,仅仅3个月,累计注册用户253.1万,在非金融客户场景和流量中嵌入金融服务,为广大用户尽享品质生活带来全新体验;截至2022年3月,“玩转齐鲁”智慧旅游平台商户累计交易量达4274万笔、

  

  省联社在坚持传统信贷服务模式的基础上,同样加快数字信贷产品研发。深化与政府部门合作,依托政务数据,创新推出“信e贷”“信e快贷”“税e贷”“社保e贷”等多款线上信贷产品,客户可随时随地在线完成贷款申请和发放,实现线上“自助办贷、秒批秒贷、零人工干预”,极大提高了办贷效率和客户满意度。积极推广“无感授信”业务,深入实施小额普惠贷款“无感授信”全覆盖工程,截至3月末,全系统各项贷款余额17150.5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8898.5亿元。“无感授信”客户达221.5万户,授信总户数达1249.4万户,授信覆盖面达35.5%。64.83亿元。山东建行通过数字化银行、数字化连接、数字化赋能三条路径,以科技和数据向业务、用户和社会赋能。

  国有大行和众多股份制商业银行在金融科技方面投入力度大,转型态度坚决,步伐稳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金融科技的变革已经进入白热化的阶段,打破原有的运行模式,科技竟然重构了新的金融模式,并且将自身迭代能力赋予了金融。也就是用科技重构银行,赋予银行新的含义!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如今,金融行业的重心在金融科技努力探索,聚焦于业务和技术重构上,打破传统的壁垒拿出断臂求生的魄力,让金融科技占据战略核心,培养科技加业务的复合型人才,将资源人员向金融科技倾斜,打破路径依赖,拥抱金融科技发展。

初审编辑:李平

责任编辑:王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